人氣 420

房市熱 土增稅、契稅逾20年新高

#政策 #財政部 #土增稅 #房屋交易稅 #買賣移轉棟數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11日指出,我國土地交易熱絡,今年累計前十月土增稅稅收為898.3億元,創下近22年以來同期新高水準,而房屋交易契稅也出現類似情況,前十月契稅稅收為127.1億元,創近23年來新高。
 
依統計顯示,今年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宜蘭縣、花蓮縣、新竹縣、新竹市等縣市土地交易熱絡,尤其新竹縣、新竹市前十月土增稅額年增率都高達五成以上,居全台最夯交易區。
 
房市熱,土增稅、契稅逾20年新高。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繼「都市型」工業區立體化方案後,7月又開放「非都市計畫」工業區立體化申請。(台中市政府提供)
 
而桃園市、宜蘭縣前十月土增稅年增率也有三成以上、緊追在後。在新興建案、工業區土地交易熱潮下,房市回溫遍地開花、挹注前十月土增稅收創下1999年以來同期新高。
 
土增稅成長原因有兩項,包括建商在建築新案前大舉收購土地、企業投資設廠前購入工業區土地,尤其今年桃園、新竹多有工業區土地交易大案,宜蘭也有不少新建案挹注稅收。
 
契稅方面,今年以桃園市、台中市、新竹市、台東縣等表現最出色,桃園市今年來契稅稅額年增兩成、居六都之冠,台中市年增一成、居六都第二名,台北市以年增7%居第三。其他縣市以台東縣今年以來契稅稅額年增近六成居冠,新竹市年增近五成居次,宜蘭縣則以兩成居第三名。
 
契稅為房市中買方購屋時所課徵稅負,其成長來自於買賣不動產件數與成交金額,可有效顯示不動產買賣移轉熱度,近年來各縣市商辦、新建案陸續出現買賣、交屋熱潮,進而挹注稅收。
 
若比對今年前十月買賣移轉棟數觀察,六都買賣移轉棟數以桃園年增14.7%為最高,台北、台中二都分別為8.1%、6.9%,六都前三名趨勢和契稅統計結果相去不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