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8

蘇花公路中斷 綠委籲陸海雙通

#交通 #蘇花公路 #觀光 #藍色公路 #台鐵 #民生 #經濟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蘇花公路嚴重坍方中斷,衝擊花東地區民生經濟,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劉櫂豪1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鐵加開列車,藉以強化疏運;並呼籲政府依據航業法所能授權的情況下,現階段先行「試辦」短期及特殊時段運行的藍色公路,投入交通新選項,協助緩解農業及觀光業者當前困境。



花蓮觀光業及農業造成重大經濟損失,許多觀光客在交通不便、訂不到火車票的情況下,已逐漸取消當地民宿及飯店。為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實際解決問題,蕭美琴與劉櫂豪上午召開「搶救花東」記者會,邀集觀光及民宿業者代表到場參與。

花蓮觀光協會理事長許兆麟說,希望政府盡快啟動應變機制,讓業者損失降到最低;理想大地董事長梁清政及花蓮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也說,政府應盡快解決火車票「一票難求」的問題,因為花蓮觀光產業的就業人口佔4成,但蘇花公路中斷,嚴重影響退房率。

蕭美琴指出,蘇花公路在過去一年中,雙線阻斷就高達30餘次,尤其這次蘇花中斷後,修復工程長達50天,全線通車要到明年2月,嚴重衝擊花蓮觀光業及農業,連帶影響當地民生經濟,造成民眾極度痛苦與不便。

蕭美琴說,補貼藍色公路每年約3億,相較於蘇花改需花492億之下,比起來便宜很多。蕭美琴並要求應盡速讓海上藍色公路先行試辦,在蘇花公路封閉期間緩解東部交通中斷狀況。

劉櫂豪則表示,花東地區一票難求狀況每年上演,且長期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對於這種不公平的待遇,鄉親相當火大與不滿。他強烈要求交通部盡速擬定旅遊及農產品運輸等補貼措施,同時規劃藍色公路作為替代方案。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則表示,目前業者引進的台閩之星及麗娜輪,分別可載350小車和33輛大型遊覽車,可在花蓮和蘇澳之間輸運旅客;也已申請試航證明,其中麗娜輪可在明年1月底取得航權,另艘台閩之星則要等到3月,航港局會全力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