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68

北市家庭 平均每年消費支出破百萬

#主計總處 #消費 #支出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北人每月花2.9萬

食衣住行消費支出,每個月你需要花多少錢?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國人平均每月消費支出2萬2168元,持續創新高;台北最不易,住在台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近2.9萬元。

國人月均花2.2萬

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2018年我國家庭平均年消費支出81萬1359元,以每戶平均3.05人來計算,相當於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萬2168元。

各縣市當中,唯一家庭年消費支出破百萬元為台北市的108萬元,其次是新竹市95.6萬元,第三、四名新竹縣和桃園市,也都是90萬元俱樂部會員。

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2018年我國家庭平均年消費支出81萬1359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2018年我國家庭平均年消費支出81萬1359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竹市緊追北市 月開銷2.6萬

若以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來看,台北市2萬8550元為最高;同屬天龍國等級的還有新竹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萬6925元。

雙北生活圈早已合而為一,但新北市一個家庭年消費支出比台北市少26萬元,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萬2418元,不但比新竹縣、市低,也較桃園市和台中市少。

值得注意的是,住在六都不一定就是最花錢的;以本次調查來說,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破2萬元的有九縣市,其中雙北、新竹縣市、台中市和高雄市之外,還有基隆市、嘉義市和宜蘭縣。

六都之中,台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1萬9536元,也就是住在台南,每月食衣住行不需要花到2萬元,可說是六都當中住起來最沒有負擔的地方。

外食費用創新高

家庭消費支出重點項目也逐年改變,為因應在家開火煮飯所需的食物採買支出逐年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餐廳及旅館」支出不斷增加,以去年來說已攀升到9萬9978元新高水準。

雙薪家庭鄭小姐表示,兩個孩子下課後在安親班訂便當,夫妻兩午餐和晚餐都靠外食,全家一個月外食支出約1萬元,一年至少12萬;只有假日煮飯,食物採購一年大約6萬元;鄭小姐感嘆,雙薪夫妻沒時間煮飯,花在外食費用為食物採購兩倍以上。

任職外銀的蔣小姐表示,平日外食之外,夫妻倆都酷愛美食,每個周末大約要吃掉3000到5000元,保守估計一年的外食費用至少36萬元,而在信義區上班的餐飲費用非常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