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碳費明年開徵 影響500廠家

#政策 #碳費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環保署將在2024年開徵碳費。環保署長張子敬昨(2)日表示,首波碳費課徵對象納入直接排碳大戶,用電加製程每年合計排放逾2.5萬噸的製造業也將納入,費率上希望設計出類似所得稅的累進費率方式,鼓勵排碳大戶更有減碳動機。
 
張子敬表示,配合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時程,台灣預計2024年開徵碳費,但不會是1月1日就上路,未來可能按季或每半年徵收,預計徵收碳費後,到2025年上半年溫管基金規模將至少100億元起跳。
 

 

環保署長張子敬。圖/中時資料庫
環保署長張子敬。本報系資料庫

 

 
據統計,直接排碳大戶約289家,包含半導體、鋼鐵等大宗,2021年排碳量約234百萬公噸CO2e(二氧化碳當量),已占全國八成二;用電加製程達標的業者,主要含電子零組件、化學材料、紡織等製造業,估約239家,電力間接排放量增加14百萬公噸CO2e,兩者合計逾500廠家。
 
張子敬表示,向直接排碳大戶收費,若不對間接排碳大戶收費沒有道理,考量公平性,會朝兩者都收取的方向研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衛環委員會昨日聯席審查環境部組織法草案,不少立委關注環保署碳費規畫。
 
在費率和費用上,立委問到歐盟碳權價格已飆破每噸100歐元(約新台幣3,200餘元),台灣的費率如何,張子敬說,外界曾提過每噸新台幣100元,也有研究指出至少每噸300元,但需要設計制度,例如比照所得稅設計累進費率,最低可能不低於每噸100元,今年會把碳費架構提出來與社會各界討論,費率也會送到費率審查委員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問,台灣是否會比照歐盟,祭出台版「碳關稅」,張子敬表示,歐盟規畫課徵碳關稅今年10月生效,2026年開始收費;台灣先啟動國內開徵碳費後,爭取產品輸出到歐盟,可抵免當地課徵的碳關稅,不過現在汰換機車等取得的減碳額度也可以交易,其他國家輸入產品到台灣是否要收碳關稅,尚非優先討論項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