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1

霾罩台灣霧茫茫 空氣明才改善

#寰宇 #霾害 #冷氣團 #空氣汙染 #肺病

記者陳皓嬿、林思宇/台北報導

大陸霾害隨冷氣團南下,造成台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很多人一出門喉嚨就癢,多吸兩口氣就咳。醫師表示,這兩天空氣品質差,易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發作,患者人數約增加二到三成。

在新北市河濱公園騎單車的長者,忙戴上口罩,就怕吸進髒空氣。(記者楊萬雲/攝影)

根據環保署監測,昨天中午過後冷氣團減弱,中部以北的懸浮微粒濃度已開始降低,但到傍晚南部的空氣汙染指標(PSI)仍超過一百,為「不良」等級;預報今天高屏、金門、馬祖地區空氣品質仍不良,要到明天才會改善。

許多民眾昨天早上發現,停在外面的車子蒙上一層灰。太陽雖露了臉,但許多家長都不敢帶孩子到戶外玩,深怕吸進太多汙染物。

環保署表示,昨天全台空氣品質測站超過三分之一達不良等級,各地的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皆是正常值的兩、三倍之多。

氣象局觀測,昨天嘉義的能見度只有三點五公里,高雄兩公里,台南最慘,只有一點五公里,只看得清鄰近的房子、街道。

環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說,這次汙染物是從中國大陸華南地區來,不像過去常是從重工業區的華北來,也非沙塵暴,可能是華南居民燒煤取暖所致;三、四月來臨之前,都可能再發生像這樣的空汙事件。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古世基表示,最近氣溫變化大,加上霾害影響,容易刺激呼吸道,原本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病情加重。最近患者人數多出二到三成。他提醒,民眾應少去戶外公共場所,出門最好戴口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科主任高偉峰表示,空氣汙染會導致上呼吸道感染,進一步影響到下呼吸道,昨日急診就湧入許多肺炎病患,主要是老人和小孩。

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張志華表示,雖然老人家的呼吸道不如年輕人健康,但他們較不會到戶外走動,這幾天受到霾害空汙影響的病患反而以年輕人居多,因為他們沒戴口罩就出門活動。

氣象局表示,今天氣溫持續回升,好天氣可持續到明天;但周三晚上開始,有另一波濕冷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將影響台灣到周五,屆時各地低溫降至十一度左右,北部、東半部和中部山區有雨,高山也可能下雪。

昨天全台各地的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皆是正常值的兩、三倍,白日裡天空灰黃汙濁。(記者楊萬雲/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