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6

台經院:只聽春燕叫 但沒見飛來

#理財 #國際油價 #經濟成長率 #GDP #520交接 #台經院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全球終端需求疲軟、油價回溫不如預期,加上520後兩岸經貿前景未明、國內外貿表現衰退,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二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僅1.27%,為國內智庫中最悲觀的預測。

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期把GDP成長率由2.32%調降至1.47%,元大寶華研究院也從1.93%下修為1.42%,中華經濟研究院則由2.24%下修至1.36%。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與1月公布的經濟成長率1.57%相比,下修0.3個百分點主因,是「只聽到春燕在叫,但沒看到鳥飛過來」。

他解釋,今年出口表現開局不佳,仍延續去年的兩位數衰退,台經院原預期,3月出口衰退可縮窄、退回個位數,可惜讓大家失望了。孫明德說,「景氣看來還要再等一等,可能是車塞在雪隧裡,所以外面的春燕在叫,我們很急但也出不去」。

孫明德預估,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應為-0.88%,即使第二季回到1%,上半年經濟仍是「零成長」,而下半年至少要成長到2%,全年經濟成長率才能勉強「保1」,是難度比較高的任務。

不過,孫明德也指出,雖然景氣看似「還在雪隧內塞車,但車速有加快跡象」。他表示,據台經院每月對國內廠商所做的景氣調查顯示,3月份製造業、服務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彈升創下近10個月、與近9個月新高,顯示廠商對未來樂觀程度大幅提高,有望反映在第二、三季經濟表現上。

此外,孫明德也說,近日發布的外銷訂單減幅縮窄,若油價回穩、電子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都有機會帶動出口表現回暖,激勵下半年出口由負轉正。

談到520政黨輪替後,對經濟、觀光可能造成的衝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則指出,以去年400萬陸客來台、消費1,800億元為例,每減少100萬名陸客,就是減少了450億元,對事先投資、工作機會都有影響,但實際數據還要等520後才能估算。

孫明德表示,若陸客流失,相信對嘉義、花蓮等觀光縣市衝擊較大,建議新政府應多開發東南亞、日本等觀光客源彌補損失。

但他也強調,台灣每年出口約3,000億美元,占8成的商品貿易中,又有3分之1與電子零組件相關,如果蘋果下半年新機銷售不佳,將影響台積電、大立光等台灣主要供應鏈,對台灣的經濟殺傷力可能比陸客不來還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