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3

退休規畫 國人平均36歲才開始

#理財 #退休計畫 #理財規劃 #台股 #退休宅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宏利投信最新投資人意向調查報告出爐,報告顯示,台灣投資人對退休財務狀況過度樂觀,雖有66%投資人已有為退休儲蓄,但許多人並未及早規畫,國人平均在36.6歲時才開始規畫自己的退休生活,也就是進入市場超過十年後,更有22%的已有退休計畫的受訪者表示,直至40多歲才開始規畫。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國人退休年齡平均在58歲,在亞洲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馬來西亞,代表很早就必須進入退休生活,然而台灣的環境對退休人士並不友善,像高齡人士的薪資水準較低。

但就報告顯示,投資人預估在退休後會有2成收入來自全職、兼職工作,明顯過於樂觀,退休計畫不應完全仰賴薪資所得,因為勞工晚年身體狀況不一定能持續勞動,且未必能找到符合薪資期望的工作機會,投資人應獲得更多有關退休規畫的專業建議。

該研究另指出,大多數有退休計畫的投資人,平均將兩成收入規畫作退休儲蓄,近三分之一(30%)的受訪者除了政府退休金方案,更積極安排額外退休計畫。整體來說,超過三分之二(77%)的退休計畫投資人對自己的退休後的財務能力深具信心,認為儲蓄足以支應退休生活。

王彥傑強調,退休計畫並非只是坐領退休金,應有長期財務規畫,如共同基金、股票等其他資產投資,確保在晚年多元收入。王彥傑指出,2015年臺灣投資人的態度仍屬負面,投資人意向指數指出,散戶對未來市場變遷較為謹慎保守,儘管台股上半年創一年來新高,民眾對股市的意向卻僅增加4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對於固定收益投資與房地產等其他投資工具,台灣投資人同感悲觀,分別下滑3個百分點與1個百分點。

王彥傑認為,悲觀氛圍除顯示投資人對區域市場未來動盪感到不安,也受大陸股市近期重挫影響,此外,對於2016年初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不確定的情緒很可能持續彌漫,因此投資人紛紛積極尋找變動局面中的穩定的投資方針,散戶尋求多元的投資組合,分散於各種資產類別,以在市場波動中有效管控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