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公老坪倉儲柑 10年後恐消失

#地方 #豐原公老坪 #倉儲柑 #椪柑 #青皮柑

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豐原公老坪以「倉儲柑」聞名,果農每年11月採收的椪柑,會儲存至隔年元月,等「青皮柑」都賣完才出貨,儲存期間果酸會轉化為甜度,價錢也較高。但近年氣候變化大,栽培管理不易,果農擔憂,倉儲柑恐逐漸消失,10年後的農曆過年,大紅喜氣的椪柑會奇貨可居。

「青吃攏無夠,哪有通曬乾?」果農涂竣溢說,公老坪得天獨厚的台地地形與紅土地質,比其他地方適合種植倉儲柑,不但溫差大、擁有全日照,還有東北季風洗禮,使得當地出產的椪柑,比其他產區耐儲存,風味也更佳。

「以前採橘子時穿長袖,現在採收季還在穿短袖。」涂竣溢說,雖然品種都是椪柑,但倉儲柑比起青皮柑,更需要細心呵護,近年氣候暖化,年均溫上升,倉儲柑的施肥、灌溉、修剪、疏果等,都變得很難控制,且季節錯亂,果樹無法判斷冬眠時間,也影響開花率及結果率。

由於柑橘在儲存期間會釋放乙烯,過程中若溫度偏高,果實汁液易流失,吃起來乾澀、沒有水分,影響風味及價錢。原本公老坪每年可生產500萬斤倉儲柑,近年已減少至200萬斤。涂竣溢預估,不出10年,公老坪地區就不會有倉儲柑,大家全都會轉作青皮柑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