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央行年終理監事會 估利率連凍

#央行 #年終 #理財 #地方 #理監事會 #利率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9日將舉行第四季年終理監事會,綜合目前國內外經濟情勢,市場預期政策利率不做調整已成共識,重貼現率將連續14季停留在1.375%,關注焦點在於熱錢加速並擴大進出,引發新台幣急漲劇跌,央行適時進場調節,全力維持匯市秩序。

 

金控主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上周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符合市場預期未再進一步降息,並釋出2020年經濟溫和成長看法,暗示明年都不調整利率,且各大經濟體的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及大陸人行也全面進入大寬鬆,支撐經濟成長力道,還有多數新興國家均跟進降息,央行政策利率就是不變應萬變。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中時資料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拋出「M2目標區不再年年設」的構想,最快第4季理監事會成案。(本報資料照片)

除了全球都寬鬆,已打了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近期終於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就等擇期正式簽署,國際聚焦的大變數暫告抵定。

 

金控主管指出,國際上暫無重大利空消息,應可望好過年,加上國內經濟表現優於預期,轉單效應加台商回流利多,可能延續至明年上半年,經濟動能與今年相當,尤其通膨展望溫和,產出仍有缺口,因此「一動不如一靜」。央行是在2016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將重貼現率調低半碼(0.125個百分點),即由1.5%降為1.375%至今,已連續13季不動,儘管去年Fed為升息階段,許多國家央行也跟進調高利率,但央行還是不為所動。

 

市場推測,2020年全年都不調整機率高,至年底政策利率將創史上最長的連18凍。相對於利率,不論是央行、各不同產業及一般民眾來說,更關注的是新台幣匯率的震盪加大。匯銀主管認為,今年以來飽受中美貿易戰反覆不定,全面激發外資熱錢的更高機動性,量能擴大且頻繁又加速也進出,造成新台幣暴漲暴跌,逼央行主動公開三度進場調節,以維持匯率秩序,避免造成國內金融市場動盪。

 

最近新台幣就接連四個交易日出現一波強升,累計升值近3角,18日才轉趨緩和,終場小貶2.3分,收在30.233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