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0

機器人理財也會出包 金管會糾出四大缺失

#機器人 #理財 #出包 #金管會 #投信 #投資 #政策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強調先進、不會被人性干擾的機器人理財也有不如人的時候。金管會金檢投信機器人理財業務時,發現對投資屬性不同的客戶,卻產出同樣投資標的及投資比例的建議等四大缺失。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已有復華投信、野村投信、群益投信、富蘭克林投顧及鉅亨投顧、先鋒投顧、王道銀行和兆豐銀行等開辦機器人理財業務,管理資產為新台幣7.1億元。
 
強調先進、不會被人性干擾的機器人理財也有不如人的時候。示意圖/pixabay
強調先進、不會被人性干擾的機器人理財也有不如人的時候。示意圖/pixabay
 
金管會在金檢投信機器人理財業務時發現四大缺失,一是沒有訂定審核演算法的相關作業流程,或對演算法參數調整或確認時,沒有敘明原因或提供相關佐證資料供驗證其合理性,金管會要求應該要訂定演算法模組參數設定的相關作業規範,若要調整參數,也要敘明理由,並保留相關佐證資料備查。
 
二是沒有訂定市場發生重大變動的情境,且沒有相關因應措施,或與客戶約定對「市場發生重大變動時」須提供因應的投資建議,但卻出現不是對全數客戶檢視投資建議妥適性並提出建議的情事。也就是例如市場出現重大波重,像是股市重挫或債市暴漲暴跌時,機器人理財業務原本提供給客戶的投資組合及建議,應有重新檢視及調整的程序及因應,才能適時反應市場現況。
 
三是對客戶在短期間查填KYC(了解客戶) 問卷內容有不一致或相互矛盾的情況,沒有建立適當處理機制,也就是一個月內客戶可能從保守型躍升為積極型,但投信沒有去確認原因或正確性,金管會認為,金融機構必須確實了解客戶風險屬性,才能確實依客戶可承受的風險,提供差異化的投資組合建議。
 
四是被發現機器人理財對不同風險屬性的客戶,卻產出相同投資標的及投資比例的情況,未依客戶不同風險屬性,提供差異化的投資理財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