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9

奢侈稅檢討 財長重申只修不廢

#地方 #奢侈稅 #房仲 #財政部 #地價稅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奢侈稅檢討座談會19日正式登場,房仲業者建議奢侈稅應該訂定落日條款,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奢侈稅若訂立落日條款,只怕落日時投機情況會更加嚴重,因此,每2年一次的「滾動式」檢討是比較好的方式。
 
如帝寶豪宅的房屋稅加上地價稅才35萬元,未調整之前1年才16萬元,對有錢人來說根本沒差,仍有辦法將交易期間延長至三年。(圖/翻攝自Google map)
 
接受財政部委託,對奢侈稅進行檢討報告的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說,根據調查,台灣擁有3棟房屋以上有66萬人,許多高所得的人囤房、囤地,但如果沒有奢侈稅,房價會比現在至少再漲10%,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
 
黃耀輝認為,問題出在台灣的房屋持有稅率太低,如帝寶豪宅的房屋稅加上地價稅才35萬元,未調整之前1年才16萬元,對有錢人來說根本沒差,仍有辦法將交易期間延長至三年。
 
該份報告建議,參考香港、新加坡做法,對於短進短出的投機客課徵合理的稅負,將奢侈稅年限延長為三年或四年,甚至進一步推動實價課稅。
 
太平洋房屋資深協理蔣美龍表示,奢侈稅上路2年多以來,不但沒有達到當初預期的稅收目標,政府稅收也大量減少,同時,在交易量萎縮的情況下,房仲業失業問題嚴重,全台關店店數估計有4、500家,建議奢侈稅應訂立落日條款,兩年後停止開徵,以另外新建立的一套稅制,例如實價課稅取代。
 
對此,張盛和重申,奢侈稅「只修不廢」的立場。他說,若奢侈稅設有落日條款,擔心落日的時候房市投機問題將更嚴重,因此,每2年滾動式檢討是比較好的方式,並強調,等到房市建全,沒有不當投機的囤房現象,年輕人不會買不起房子的時候,奢侈稅則可以檢討退場。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