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8

恆春斷層核電危? 重檢地震海嘯預估

#政策 #恆春斷層 #核三 #核四 #核能發電 #OECD #原能會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原能會重金委託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專家來台訪視核電廠,及原能會與台電過去的報告,原能會上周還稱報告結果「很好」,直到遭環保團體質疑,原能會昨才公布OECD專家提出的十八項應追蹤改善內容,指我核電廠對地震、海嘯預估、壓力測試均不符國際標準。

OECD專家指出,我核廠地震海嘯預估不符國際標準。(圖/翻攝自新華網)

考察報告耗資四百六十多萬台幣,上周五公布,但「給台灣人看的報告」卻是全英文,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上周指出報告結果「很好」,壓力測試的方法、結果完全符合歐盟標準。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質疑原能會「花錢買假報告」,甚至批報告內容是「核電廠簡介」,原能會昨下午臨時開記者會,指出OECD/NEA專家列出十八項追蹤處理項目,對原能會「很有幫助」,一周後會公布中文報告。

媒體追問報告中提到核電廠地震、海嘯預估、壓力測試不符國際標準等問題。原能會說明,專家的確質疑台電及原能會對海嘯、地震預估太保守,極端氣候評估不完整,以及嚴重事故移動設備都放在同一個位置等,將要求台電改善。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說,OECD專家對台電預估最大地震規模約八點一或八點二有不同看法,指台灣、日本都位在板塊隱沒帶上,可能像日本一樣,同時有多個斷層錯動,發生規模九以上地震;引發的海嘯也將超出目前預估。

原能會、台電對海嘯預估引用的是廿至四十年前核電廠建廠時委託的研究;OECD專家質疑,當時的模擬技術早已過時,應以現代知識、技術重做模擬。

OECD專家還建議應建立電廠附近斷層監視、分析斷層位移對電廠影響、模擬海底火山及山崩導致的海嘯、重新檢視電廠排洪設計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