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APEC領袖會/張忠謀與習近平「愉快互動」

#亞太經合會 #經濟 #領袖會議 #台積電 #習近平 #政策
聯合報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十九日落幕,台灣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晤,也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愉快互動。張忠謀在會後記者會說,今年廿一個領袖代表,他見到半數以上並交換意見,他以「完美」形容這次會議。
 
張忠謀昨與賀錦麗進行雙邊會議,但他透露,前天兩人就已見面,當時就稍微聊了幾句,昨天雙邊會議時,賀錦麗對晶片議題特別感興趣,也表達非常歡迎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規畫;賀錦麗也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
 
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張忠謀(左)昨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右)會晤,雙方親切交談。圖/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
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張忠謀(左)昨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右)會晤,雙方親切交談。圖/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
 
張忠謀透露,他與習近平在會議期間互相問好。他分享,十八日峰會首日上午,習近平走進休息室,他們互相問好,「我恭喜他廿大的成功,他也說,記得我們四年前曾見過面」。習近平向他問好,他回應,去年動過一次髖關節手術,習則說,「你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張忠謀形容彼此互動「很愉快、客氣」,記者會上,張忠謀均稱呼習近平為「習主席」。
 
媒體追問是否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台海的關切,或總統想傳達的訊息?張忠謀說,這是兩個互不相關的問題,他和習近平的互動,就如上述所說;至於蔡總統要他傳達的,已在他的兩篇演講中,完整傳達蔡總統的訊息。
 
至於台灣參加APEC是否降低地緣政治緊張,張忠謀說,他雖然沒有特別提起這個問題,但許多領袖都表達對地區和平穩定,有「非常強烈的期望」,這點應該沒有疑問。
 
對於在國際環境下,當美國國家利益和台灣、企業不一致時,台灣企業可以做什麼?張忠謀說,「國際上共同利益是非常重要的考量,不是共同語言、文化,而是共同利益」,他說,假如違反,應是政府來決定。
 
張忠謀也談到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時,岸田也表達,他相當滿意、欣賞台積電跟日本現在合作的情形。對於張和岸田談到CPTPP,張忠謀僅說,CPTPP需要所有會員同意,因此希望所有會員都同意。
 
APEC會議十八日至十九日在泰國舉行實體會議,代表團接連釋出照片,包含十七日晚宴張忠謀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比鄰而坐、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互相問候,十八日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雙邊會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貼出和張忠謀夫婦一起喝茶照片。
 
昨天張忠謀與賀錦麗握手合影,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則與中國大陸第一夫人彭麗媛同框,張忠謀夫婦將於今天返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