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0

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 蔡欺騙國際

#政策 #九二共識 #一國兩制

中國時報 記者曾薏蘋、楊佳穎、季節/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因「九二共識」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空間,她期待所有政黨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不要打折扣,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對此,國民黨及新黨皆表示,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不容否認,大家在為台灣找出路,執政者卻在欺騙全世界。

國新稱白紙黑字 不容否認

蔡英文昨與國際媒體茶敘時指出,習近平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且宣示強加「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灣身上;其次,主張繞過台灣民主機制,繞過民選政府,進行所謂各黨派政治協商,「這是對台灣民主機制與政府體制不尊重,也是對台灣內部的分化,兩件事牴觸台灣最核心利益所在,台灣人絕不會接受,身為總統,她必需站出來做明確說明。」

蔡英文總統(中,法新社)表示,九二共識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籲所有政黨不要再講。圖為蔡上任前群眾要求堅守九二共識集會。(本報資料照片)蔡英文總統(中,法新社)表示,九二共識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籲所有政黨不要再講。圖為蔡上任前群眾要求堅守九二共識集會。(本報資料照片)

蔡總統說,中國才是兩岸穩定、區域穩定最大變數。台灣過去兩年多,秉持不挑釁,不製造麻煩態度處理兩岸關係,然中國卻反其道而行,在國際上操作改台灣名稱,或軍機、軍艦繞台等武力威脅,甚至透過假訊息介入台灣民主選舉等,也因此讓國際社會深感警惕。

蔡英文表示,台灣不反對兩岸互動,更願坐下來談,但台灣民主國家,必須有人民的授權跟監督,必須是政府跟政府。她呼籲北京回到人民共同利益問題上,如非洲豬瘟,她呼籲世界動物組織(OIE)盡速介入。但據了解,大陸農業農村部對各省疫情都有詳細說明,包括多少案例,疫情擴散及解除疫區動態等,並未隱瞞,也定期向OIE通報。

定期通報OIE 陸未隱瞞疫情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以臉書詳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由來,指當年經前總統李登輝核定、授權,「這是經兩岸雙方政府授權機構以換文方式達成共識的歷史事實,白紙黑字,經多少年淬鍊而成,不容否認。」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唐德明說,這是一種「烏賊戰術」,他說,「問題在『拚經濟』,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會好,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怎會有起色?」

針對小英要求各黨一致不再講九二共識,馬英九說,「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

為台找出路 執政者扯後腿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馬執政8年來,因有九二共識才造就兩岸穩定發展、簽署多項協議及外交休兵,蔡身為總統不應否認事實。一國兩制從來不是過去談九二共識的內容;人民如今希望拚經濟,不要拚統獨,但蔡民調低,要經統獨爭議鞏固領導權,「她可能認為是特效藥,但若不好好拚經濟,就會像股票一日行情,很快被唾棄」。

新黨昨發布新聞稿反問蔡,是誰出賣人民的意志與信任?大家在為台灣找出路,在野黨無意也無力出賣台灣,但執政者卻在欺騙全世界。新黨說,連自己中華民國的法理、歷史都摧毀殆盡,蔡英文已沒資格做中華民國總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