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避免美中貿易戰火 主計長:有知名車廠想返台

#政策 #中美貿易戰 #行政院 #主計總處長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為免貿易戰禍害,許多台商打算鮭魚返鄉,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透露,確實有在中國的知名車廠向他探詢返台事宜,他也已經轉介給經濟部長沈榮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日邀請主計總處進行業務報告,美中貿易爭端與台灣經濟情勢深受朝野關注。朱澤民引用經濟部數據指出,美中貿易戰對於台灣網通、中低階自行車與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等產業相對不利,但對手工具、螺絲帽、馬達、鋼鐵、汽車零件、光學產品和蓄電池將有正面作用。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記者黃義書/攝影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記者黃義書/攝影

朱澤民表示,部分產業受益轉單效應,也有台商正在撤離中國,將投資轉移回到國內,未來的正面效果不見得會低於負面效果。他提到,有間在中國規模很大、也在香港上市的汽車廠商向他探詢返台事宜,他已將此案轉介給沈榮津。

至於國內經濟情勢,主計總處8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9%,明年為2.55%,朱澤民強調景氣持續復甦,只是向上的腳步放緩。

不過,台灣可能將因禍得福,迎來數十年未見的返鄉投資潮,主計總處是否考慮上修經濟預測,明年有沒有可能達到3%?朱澤民則說,原先預估並未考量台商回流的變數,若要增加0.45個百分點,須約新台幣1,000億元的投資量能,主計總處將於11月重新評估,但必須要有實際投資的資料才能評估,而非意象調查。

也有立委提到,未來電價、油價、健保費、學雜費及基本工資都有可能調漲,物價與通膨情勢堪憂。朱澤民說,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二年來只成長約2%,且從今年10月後,菸稅調漲效應就會結束,他認為目前並沒有通膨情形,對於維持物價穩定,「至少明年有把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