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

台中育兒租金補貼設門檻 3成領嘸

#台中 #吳佩芸 #育兒租金補貼 #政策 #居家 #台中市育兒租金補貼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綜合報導
 
台中市議員吳佩芸昨天質詢指出,市府去年開辦的「育兒租金補貼」,有3成無法領取補助,其中部分是因為有不恰當的行政門檻造成, 例如「離婚但共同監護」因申請文件及所需資料限制,造成資格不符。市長盧秀燕承諾研議改善。
 
台中市去年因應開徵囤房稅增加的「育兒租金補貼」業務,吳佩芸指出,實際補助金額遠低於預算編列金額,因申請作業設下門檻,她要求市府檢討,並堅持將囤房稅收入全數用在租金補貼。都發局長李正偉允諾,不會減這筆預算。
台中市議員吳佩芸要求市府育兒政策「補洞」再升級。圖/吳佩芸提供
台中市議員吳佩芸要求市府育兒政策「補洞」再升級。圖/吳佩芸提供
不過,吳佩芸表示,去年的「育兒租金補貼」新戶申請數有890戶,但核定數僅618戶,有272戶申請未通過,比率高達3成,因申請作業設下不當門檻所造成的。
 
吳佩芸舉例,上任後,接到數起無法領取「育兒租金補貼」,這幾個案例都有一個共同的因素「離婚但共同監護」,若不負責照護的一方,不願將身分證件及財產資料提供給照護一方申請時,就會因申請文件及所需資料上的限制,不予核准、無法領取補助,要求市府應該改善排除。
 
市長盧秀燕表示,這項是去年下半年新補貼政策,市府會加強宣導,讓有需要且符合資格市民可申請。新的補助制度有些規範,如還不夠周延或友善,市府會繼續改進。財務評估,如經費還有餘裕,市府會檢討是否有其他項目及社會福利可進行規畫。
 
另吳佩芸質疑台中的「公辦夜托」慢半拍。吳佩芸指出,自從2020年高雄市開辦「公辦夜托」業務後,其他直轄市陸續跟進,連新北市都已經在今年5月開辦,但台中市卻完全沒有進度。
 
社會局說,有臨時托育需求家長,目前可透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助媒合居家保母提供可近性、便利性托育協助,未來也將參考其他縣市經驗,規畫定點臨托服務,也提供更多元托育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