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國銀上兆活水 湧向首購房貸

#國銀 #央行 #首購族 #房貸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存款大增加上新版LTV法6月上路,國銀今年的房貸業務量保守估計至少上兆元,而且將全力主攻首購族。根據央行統計,去年全年國銀體系總共增加接近4兆元的存款量,金融圈人士指出,依照銀行法第72條之2設算,加上各大公民營銀行在新版LTV法帶動下,將把相關新增空間全力主攻首購族房貸,全體國銀今年為首購族新增的房貸資金活水將可望逾兆元。
 
LTV法今年6月上路,所有授信案的風險權數將大幅調整,尤以首購族的房貸風險權數降最多,首購族的房貸風險權數,只要放款成數不大於八成,將僅適用30%的風險權數,可說是全體非政府授信風險權數最少的。
 
在新版LTV法帶動下,國銀今年房貸業務量保守估計至少上兆元,將全力主攻首購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在新版LTV法帶動下,國銀今年房貸業務量保守估計至少上兆元,將全力主攻首購族。圖/本報資料照片
 
據了解,多家國銀因為整體風險權數及資本適足率的考量,已準備今年爭取更多首購族的房貸業務,除了國營銀行台銀今年預定要再新增2千億元房貸業務量,年成長率估計超過10%,兆豐銀內部也底定約在10~15%的房貸業務成長率。
 
其他國銀不分公民營,也將採取同樣的策略。一位國銀主管即指出,新版的LTV法對於自住型,也就是一般所謂首購族的房貸,只要成數不超過八成,風險權數均降為30%,因此房貸仍然將成為國銀的主戰場。
 
且相較許多企業放款利率,房貸利率相形之下不僅「補」,而且風險權數還低得多:「絕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其中更瞄準剛性需求的首購族自住戶房貸。
 
根據央行截至去年底的統計,全體國銀的總存款餘額39兆4,716億元,相較2019年底的35兆6,369億元,增加3兆8,347億元,因此全體國銀可新增承作不動產授信的業務量,若依銀行法第72條之2計算,將可因此淨增加達1兆1,504億元。
 
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央行管制土建融以及投資客相關的買賣交易,因此上述淨增加的不動產放款空間,至少超過九成會與房貸業務擴張相關,換言之,今年全體國銀可助陣首購族的房貸業務量,至少可望有上兆元活水助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