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1

高市府:榮化就是禍首!

#地方 #氣爆 #李長榮 #丙烯 #爆炸

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意外事件,李長榮公司上午的記者會仍未說明原因,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上午表示,從三方面來看,洩露丙烯的管線是李長榮化工所屬,非常明確;至於爆炸的原因與地點則有待專家去鑑定,高雄地檢署也查扣所有相關資料,並約訊部分人員,「相信真相很快就可以清楚。」

高雄市氣爆現場,凱旋路上部分居民返回探視家園,但現場依舊滿目瘡痍,再加上凌晨一場大雨,使得路面好像一條小河。(記者林澔一攝影)

環局:三點證明與榮化有關

陳金德今天上午接受採訪時指出,有三點可以證明洩露丙烯的管線與李長榮化工有關;根據調查,爆炸前、後現場測得的都是丙烯,爆炸前附近的三條輸送丙烯管線中有2條並未輸送丙烯,只有一條屬於華運通儲輸送丙烯到李長榮化工大社廠的管線正在作業。

陳金德並指出,經由勞工局在一日早上檢測,發現華運倉儲輸送李長榮的丙烯管線流量下降,少了3.7公噸,亦即管線有外漏情形,此時業者應立即關掉閥門,並馬上通報給環保局。

「李長榮不但未通報,還要華運繼續輸送丙烯。」陳金德說,李長榮未在發現問題的第一時間緊急處置(關掉閥門),也未通報環保局,直到晚上11時45分才關上閥門,「不久就發生氣爆了。」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高雄檢警追查石化氣爆災害原因,連夜傳訊李長榮等6家公司在氣爆事故發生時的輸送系統的操作人員,經比對相關證詞,發現李長榮與華運公司在輸送丙烯過程,確曾出現異常,將深入調查這項異常是否是氣爆肇因。

高雄檢警昨天蒐集李長榮、華運、中油、中石化,以及欣高、欣雄天然瓦斯等6家公司的中央系統控管操作數據等資料,暫以證人身分傳喚氣爆發生時,這6家公司的9名操作員及領班。檢方複訊後請回這9人。

檢警:除華運、榮化 未查出異樣

檢警發現,除了李長榮和華運公司在輸送操作資料上,有異常現象,其他4家公司暫未查出異樣。

檢警調查,華運操作員在7月30日晚間,輸送液化丙烯到李長榮大社廠,發現異常後雙方馬上停機檢查,後來華運再接受李長榮要求繼續輸料,晚間11時30分,重新輸料約10多分鐘,就傳出氣爆事故。華運孫姓領班在檢警調查時,指他值夜班前,從前鎮區籬仔內地區到輸送站,沿路聞到丙烯味道,要求工廠立即停機。

高雄地檢署今天一早舉行專案會議,根據昨天調閱的資料及偵訊所得,制訂偵查方針。檢察長蔡瑞宗指出,檢方動員多個偵查組協同調查,已兵分多路到包括李長榮化工等多家公司,調閱管線圖和電腦紀錄。

蔡瑞宗表示,目前調查優先重點,是釐清究竟為管線老舊,還是施工破壞管線導致氣爆,等原因先釐清後,後續才會論究外界質疑的業者業務過失等刑責。

檢方將全面過濾各家埋設管線的公司資料,再綜合高雄市政府的調查資料偵辦。高雄檢警今天下午繼續到氣爆現場會勘,深入查證氣爆發生原因,是否與華運和李長榮的輸料過程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