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

加了魚翅年菜貴人一等 學者:吃魚翅不如吃這個!

#魚翅 #年菜 #水煮蛋 #佛跳牆 #尾牙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年菜必備佛跳牆,加了魚翅等高等食材,價位硬是貴人一等,貴森森的魚翅到底在貴什麼?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莊守正說,根據營養學的研究,吃魚翅的營養不如吃一顆白煮蛋,魚翅是大分子的蛋白質,人體不能直接吸收,一般人認為吃魚翅是身分地位的表徵,可能吃完之後感受好一點。
 
鯊魚專家莊守正指出,台灣一年抓4萬公噸鯊魚,占全世界漁獲量的5%,台灣漁業很強大。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莊守正說,根據營養學的研究,吃魚翅的營養不如吃一顆白煮蛋。記者吳淑君/攝影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莊守正說,根據營養學的研究,吃魚翅的營養不如吃一顆白煮蛋。記者吳淑君/攝影
 
鯊魚很兇猛但也有牠自衛的方法,像異齒鯊,身上有像有斑馬的斑紋,牠的背鰭很特殊,硬鰭是用來防衛用的,大魚想吃牠不容易入口,咬下去馬上被硬鰭刺到,痛得張開放掉。
 
鯊魚被拿來食用的魚翅不是魚刺,是那根硬鰭旁邊軟軟的魚翅,整片魚鰭外面是粗粗的鯊魚皮,中間會有軟骨,軟骨和皮之間有一條一條像粉絲,才是魚翅。
 
「為何華人愛吃魚翅?」記者問,莊守正說,一般人認為吃魚翅是身分地位的表徵,但根據營養學的研究,吃魚翅的營養不如吃一顆白煮蛋,魚翅是大分子的蛋白質,人體不能直接吸收,愛吃魚翅的人可能吃完之後感受好一點,自認吃得起。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天起推出「追鯊任務‧海洋探險家互動體驗展」,展到109年5月17日止。特展除了結合國家地理雜誌外,還有海科館、中研院及海大莊守正及迪卡爾王盟仁董事長私人收藏的典藏標本,也有鯊魚活體,和親子互動區,是長知識的好去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