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獵殺野放台灣黑熊 祖孫3人被判刑

#地方 #台灣黑熊 #武界山區 #獵人 #野生動物保育法 #山豬吊
中國時報記者廖志晃/南投報導
 
曾經兩度野放的台灣黑熊,今年5月間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山區被槍殺致死,獵人還拍照存證,成為關鍵證物。南投地院法官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罪,日前分別判處田姓及2名馬姓被告10月、7月及6月徒刑,均緩刑3年。
 
判決書指出,田姓祖父與馬姓孫子在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搭設狩獵工寮,並在獵徑設置俗稱「山豬吊」的鋼製吊索陷阱狩獵。田男與馬男於5月6日凌晨5時,攜帶自製獵槍出巡,發現台灣黑熊右前肢誤中鋼製吊索陷阱,馬男即以手機拍攝黑熊,田男制止馬男拍攝,並將獵槍交給馬男要求開槍射殺黑熊。
 
兩度野放的台灣黑熊遭獵殺死亡,獵人分別遭到判刑。(南投地檢署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兩度野放的台灣黑熊遭獵殺死亡,獵人分別遭到判刑。(南投地檢署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馬男不敢貿然開槍,隨即將拍攝黑熊的照片及影片,以手機通訊軟體傳送給叔叔,並詢問處理方式,馬男的叔叔竟回傳「打死丟到樹林面」、「丟遠一點」等訊息,教唆馬男射殺黑熊後丟棄掩埋。馬男以獵槍射擊黑熊致死,取下黑熊頸部衛星頸圈後,將黑熊屍體搬移至下方30公尺處,以鋤頭挖掘地面後掩埋,然後把衛星頸圈丟棄在投71線8.9公里處懸崖避免被追蹤。
 
被告田、馬坦承部分犯行,但辯稱因擔心遭黑熊攻擊才開槍射殺,並主張緊急避難以免責。但據調查,黑熊陷入鋼製吊索陷阱後極難脫逃,且誤中陷阱位置在2公尺高岩壁,被告從下方沿獵徑往上行走,與黑熊還有山澗相隔約6公尺遠,且黑熊背對2人未有攻擊行為,堪認當時黑熊並未對被告2人有立即造成生命、身體傷害威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