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花蓮啟用首座原住民聚會所 大本部落推廣原民文化

#地方 #原住民聚會所 #文化 #大本部落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花蓮市26日舉行第一座原住民聚會所華東(大本)部落啟用典禮,因聚會所對是族人辦理歲時祭儀的場所,具生活教育、祭儀傳承及凝聚部落精神等的重要功能;行政院自2017年開始,先後核定二期花蓮縣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預計完成縣內31座聚會所,提供部落族人使用,象徵族群歷史與主體的定位。
 
花蓮大本部落聚會所是傳承花蓮原住民文化的重要里程碑,不僅能連結周邊托瓦本文健站以及在地阿美族人,更成為文化傳承重要場域,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政府長期重視原住民文化的發揚與傳承,在傅崐萁前縣長任內,儘管縣庫財源有限,即已陸續啟動興建部落聚會所,提供族人日常生活、重要祭典、凝聚部落精神與促進文化傳承的重要空間。
 
華東(大本)部落聚會所正式啟用,花蓮原民文化推展里程碑。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華東(大本)部落聚會所正式啟用,花蓮原民文化推展里程碑。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徐榛蔚提到,大本部落聚會所是花蓮市第一個用花東基金經費興建的聚會所,花東基金二期投入2億多元,預計興建十七座聚會所,感謝原民會補助100萬,讓縣府可針對聚會所的前置作業做土地變更及興辦事業使用。此外,花東基金三期也核定1.9億元,目前正在盤點13個聚會,盼原民會能繼續支持,讓聚會所的興建工程順利進行。
 
徐榛蔚指出,現階段已完工的有5座,包含108年啟用的新城鄉順安及北埔、吉安鄉慶豐部落,以及109年完成的花蓮市華東(大本)及秀林鄉民有部落等5座,9月將再完成1座卓溪鄉中平聚會所,還有已取得建築執照的吉安鄉南華及萬榮鄉馬遠,預期將會於109年底動工。由於部落聚會所用地取得不易,花蓮縣政府持續盤點現有土地及學校空間,讓部落與地方共榮共好、推動老少共學及文化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