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反駁遺址論 港交所首位女CEO: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穩

#港交所 #陳翊庭 #理財
世界日報香港新聞組/綜合報導
 
8日為國際婦女節,港交所舉辦「為性別平等敲鐘」儀式,剛履新一周的港交所首位女性行政總裁陳翊庭,活動後反駁坊間近期有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說法,她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底氣」很強,不是一兩天就可被取代,同時亦已見到近期港股市場出現頗為正面的信號。
 
文匯報報導,陳翊庭8日首次以港交所行政總裁身分會見傳媒,對於坊間近期唱淡香港經濟、指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等說法,她反駁指此說法過於片面,這些言論只是側重近期股市表現,她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底氣」很強。她指出,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銀行、保險、證券機構、法治、簡單稅制等優勢,不是一兩天可以被取代,因此即使近期港股有波動,不應簡單歸納股市表現不佳等因素,就因此而斷言香港不再是國際金融中心。
港交所行政總裁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是一兩天就可被取代,同時強調近期港股已出現正面信號;圖為香港交易所舉行上市、開市及收市儀式的場地/維基百科
港交所行政總裁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是一兩天就可被取代,同時強調近期港股已出現正面信號;圖為香港交易所舉行上市、開市及收市儀式的場地/維基百科
至於近期香港新股市場疲弱,陳翊庭表示其實環球新股市場都備受市況波動影響,因宏觀經濟,加上高息環境不利企業上市,不少公司均考慮估值及時機才上市。但她指出,由年初至今,港交所收到的全新上市申請逾30宗,連同重新提交申請目前合計有近40宗,按年上升逾30%。期望當下半年利率有機會下調,市況有望好轉,新股數量可以回升。
 
陳翊庭又指,留意到近期港股市場出現頗為正面的信號,例如是北向通在1至2月的交易量顯著上升,日均成交額達到1300億元人民幣(約180.9億美元),上周更曾出現1800億元的交易額,今年首2個月亦有資金淨流入,從數據顯示很多國際投資者仍看好內地的增長潛力。而ETF及衍生產品交易亦有明顯上升趨勢。
 
此外,數字是反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說法的最有力證據。香港證監會昨發表2023年10至12月季報,季報顯示香港註冊基金在2023年淨吸資871億元(港幣,下同,約111.3億美元),按年大升近93%。另外,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基金的管理資產及機構牌照申請數目,亦錄得按年增長。證監會的季報數字,充分顯示香港吸引資金的能力不減,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