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3

美二度將台列入 貨幣操縱觀察名單

#外匯 #理財 #財政部 #美國 #貨幣

編譯劉忠勇、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財政部十四日公布半年評估一次的「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再度被列為貨幣操縱的觀察名單;而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揚言一上台就要將中國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的大選硝煙中,歐巴馬總統在任內最後一次報告反其道而行,正準備將大陸從觀察名單中剔除。

美國財政部十四日公布半年評估一次的「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再度被列為貨幣操縱的觀察名單。

這次報告除大陸、日本、南韓、德國、台灣外,也把瑞士列入最新觀察名單。在納入觀察名單所需符合的三項條件中,大陸在上次報告符合兩項,這次只符合一項。若下次報告仍只有一項,就可能從名單中剔除。

美國財政部評斷的三項指標是:對美貿易順差一年超過二百億美元;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三;持續且單向干預匯市,且持續進行淨外匯買入金額超過GDP的百分之二。大陸這次僅符合對美有龐大貿易順差這項指標;台灣符合其中兩項指標,分別是持續且單向干預匯市,以及有龐大的經常帳順差。

美國財政部推估,台灣為阻升台幣,今年上半年持續淨買入外匯,倒是台灣央行四月開始減少尾盤干預的頻率和交易量。報告敦促台灣提高外匯存底和干預匯市的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在這次報告提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第一分能夠針對解決不公平匯率情況訂定相關條文的貿易協定,一旦TPP生效,將更能監測貿易夥伴的匯率的透明度,要求相關國家遵守TPP規定。

瑞士和台灣同樣因為經常帳順差和干預匯市而列入觀察名單,這次是因為對美貿易大到足以納入評估。日本、德國、南韓被點名,則是因為符合貿易順差和經常帳順差兩項指標。

大陸對美貿易順差仍然龐大,美國財政部也敦促大陸政府應提高外匯目標的透明度,以提升外匯機制的公信力。不過,中國六月止一年的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減至百分之二點四,已降至指標門檻之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