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9

921災民回「家」等20年! 平宅讓售、喜獲權狀

#地方 #震災 #平價住宅 #921地震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興建6處震災平價住宅,「先租後售」供921災民或弱勢戶承租,後礙於法令無法讓售,縣府為此修法為安置戶「解套」,首批申購戶目前已有43戶完成承購作業,昨將權狀點交給34戶居民。

「過年前,終於有了自己的家!」住戶從縣府接過平價住宅的土地和房屋所有權狀,臉上掛滿笑容,因為苦等20年、歷經10多年的陳情和等待讓售,昨天總算有了完美結局,內心滿是欣慰。

南投縣埔里北梅新社區災民昨天拿到平價住宅權狀,等了快20年終於有房子,臉上掛滿笑容。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北梅新社區災民昨天拿到平價住宅權狀,等了快20年終於有房子,臉上掛滿笑容。 記者賴香珊/攝影

縣府建設處指出,921震後在南投茄苳、中寮大丘、水里鉅工、竹山柯子坑、埔里北梅和南光等6處興建493戶平價住宅,在93至94年間陸續完竣後共安置183個受災戶,其餘住宅交國財署、營建署等單位處置。

縣府依921震災重建暫行條例相關規定,以「先租後售」給災民和有資格者承租。該條例95年廢止,讓售作業於法無據而停擺,若依中央標售價購買、負擔沉重,居民不斷陳情,盼以合宜價格購買承租宅。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承租921平宅多為災民和經濟弱勢者,為解決承租者的購屋需求,上任後修正縣有財產自治條例,報請行政院核准,專案讓售給122個現有承租戶。

依各戶坪數大小,平價宅讓售價約75至210萬元不等,去年5月開放申購,埔里北梅35戶和南光17戶、南投茄苳9戶、草屯紅瑤7戶,陸續辦理承購作業。

北梅新社區張姓住戶說,當時家園全毀,暫時住在組合屋,後來雖被安置到平宅,但當時1戶少說200多萬元,對災民可說負擔沈重,就陳情盼價格能更親民。

未料,「先租後售」模式因法令廢止卡關,北梅里長林耀彰說,10多年間,住宅標售價漲到3、400萬以上,災民只能持續陳情盼以讓售方式申購。他帶領承租災民到公所和縣府陳情不下20次,但不是被摸頭,就是因礙於法規吃閉門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