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4

娃兒步步驚心 棉被、頭髮都能奪命

#居家 #嬰兒 #溢奶 #安全 #保母

楊明峰、甘嘉雯/桃園報導

負責全國保母術科檢定的新屋清華高中幼保科主任謝佳豫說,合格保母會造成嬰兒不慎死亡,大多是一時疏忽、慌張所致。謝佳豫說,保母在嬰兒喝奶時要「拍嗝」避免溢奶,溢奶時要將嬰兒臉部向下,不斷拍背做緊急處置;嬰孩對頭髮、窗櫺線等長細線非常好奇,應避免小孩不慎纏頸,尤其要注意空間安全。

小孩是每個家長的心肝寶貝,小孩在成長時更要注意周遭危險物品,才能平安成長。(圖/中國時報資料)

「有照保母都會凸槌,何況一般民眾!」謝佳豫說,有些保母便宜行事,外出時會托家人照顧,但一般人就算帶過小孩經驗豐富,不諳保母技巧,還是會讓嬰孩暴露於危險中。

曾受託管理桃園縣第二區保母系統的主任督導張瑞英認為,根本不應該讓幼童獨處,即使喝過奶剛睡著的嬰兒,至少要再去摸一下小孩,確認有無溢奶等情況。彭婉如基金會桃園辦事處主任曾麗蘭說,從彈珠、錢幣、平安符到果凍、小公仔,甚至鈕扣、窗簾等物品,對還不會走路、剛會爬的幼兒來說,都屬於危險物品。

曾麗蘭說,長輩常到廟裡求個平安符給小孫子,切記繩子不可太長;或是把平安符放到小孩的口袋裡,同樣有保平安的效果,也不會有繩子纏繞脖子的危險,錢幣更不應該讓小孩隨手可拿到。曾麗蘭說「小孩子會動,他們最常做的舉動,就是把拿到手的東西往嘴裡塞。」積木、公仔等小玩具,對幼兒來說,只要放進嘴巴裡,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危機。

她說「幼兒沒有撥開棉被的自救能力」,因此建議不要將幼兒放在大床上,再以棉被圍住,即使毯子也不行,以避免棉被蓋住嬰兒口鼻,發生窒息危險;而插座孔也要塞住,以免小孩以東西插入,有觸電危機。

張瑞英說,玩具不應該放在嬰兒床邊,因為幼兒隨手可拿,頭部盡量不要放軟質物品,怕會塞住口鼻;吃軟的果凍要注意大小,不可讓小孩一口吞下,避免堵塞食道。不可讓幼兒躺在沙發上,雖然習俗說「七坐八爬」,但就有三個月的幼兒會翻身,有摔落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