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1

麥寮港改制國際商港 潛力大

#地方 #雲林 #麥寮港 #國際商港

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雲林報導

雲林科技大學(簡稱雲科大)未來學院公民論壇系列講座,昨(12)日邀請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暢談攸關雲林未來發展的「麥寮工業專用港改制雲林國際商港」公投案表示,一旦改制國際商港,其腹地將來可發展AI智慧科技園區、機器人研發中心、亞洲矽谷計畫的光電科技中心及大數據中心。

他同時強調,公投是一種「希望可以立刻改變現狀」的做法,說明麥寮港改制雲林國際商港公投案的重要性。李惠宗曾任職經建會(現改為國發會),並參與民國80年代的台灣「亞太營運中心」規劃與設計,昨以「亞太營運中心」經驗,親自向雲林民眾分析改制的雲林國際商港,未來會帶來的發展機會與影響。

麥寮工業專用港改制雲林國際商港公投領銜人、立委張麗善(右7),昨(12)日與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右6),及該講座主持人雲科大教授程敬閏(右3)等人,暢談爭取雲林國際商港公投原由。圖/劉朱松

他以高雄港為例指出,高雄港水深11~17米,貨櫃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5,麥寮港的自然條件比高雄港更優良,包括航道水深24公尺,可供30萬噸級(DWT)油輪進出,是台灣地區最深的深水港。這麼優越的條件卻少有人知,且若將台灣地圖攤開,麥寮港位於台灣沿海的中心,這麼好的資源不加以運用,就是資源的浪費。

李惠宗不諱言,麥寮港的確目前在交通上比較不方便,所以需要翻轉現況,將來發展有潛力超過高雄港。李惠宗強調,改制雲林國際商港是一個高瞻遠矚計畫,麥寮港條件優異,也是距離中國大陸最近港口,將來若港口開放後,可為雲林迎來包括智慧倉儲、智慧物流及一系列岸上服務業的發展商機,甚至可成為台灣升級工業4.0的對外重要窗口。

該講座主持人雲科大教授程敬閏表示,已舉辦過多次公民論壇講座,主題都是關心雲林在地的公眾事務。這次看到「麥寮工業專用港改制雲林國際商港」公投領銜人、立委張麗善提出麥寮港改制公投案,覺得這是攸關所有雲林人權益、值得被所有雲林人知道的大事,因此才設定為講座主題,希望讓更多雲林鄉親能夠了解。

張麗善也受邀到公民論壇一同擔任與談人,講座當場湧入許多關心此議題的民眾,會場討論氣氛相當熱絡。程敬閏則說,雲科大學生有95%來自雲林以外的縣市,他希望讓雲科大的學生理解麥寮港的改制,並不只是雲林人的事情,而是對整個台灣都有重大意義。

張麗善娓娓道來推動通公投的始末,她強調,所有偉大的建設都非一蹴可幾,尤其以前公投法規定門檻很高,現在公投法好不容易下修各項門檻,她希望可以把握此契機,為雲林帶來改變命運的機會,成為驅動雲林前進的動力。對於現場的年輕朋友與大學生熱情參與,張麗善認為,自己會提出這項公投,就是希望透過改制麥寮港,打造雲林成為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城市,讓雲林人、尤其是年輕人有改變命運的機會,也有選擇留在家鄉發展的可能,這項公投若通過,最大受益者將是台灣的青年。

張麗善補充說,有了國際商港後的雲林,將不再是高齡化、低發展的城市,而是台灣走向世界舞台的新門戶,凸顯雲林具有「後發優勢」。她有把握可以藉由改制國際商港,讓雲林成為台灣中部的新樞紐,也在這個經濟發展趨緩的年代,讓雲林成為台灣繼續奮起的動力。張麗善也呼籲在場的年輕朋友,能成為這次公投案的志工,幫助公投過關,一起讓雲林與台灣發展得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