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5

住宅地震險投保率 跌破35%

#住宅 #地震險 #產險 #投保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經過產險公會、產險公司以及相關單位「努力」多年,住宅地震險投保率在2019年底時投保率終突破35%,但該投保率於今年元月底又掉到34.89%。產險業者表示,應是受元月農曆年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影響,可以再觀察。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2020年1月投保基本地震險有效件數從2019年底的310萬2千多件掉至元月底的309萬7千件。
 
投保住宅火險(含地震險)相當重要,甚至要投保足額,才足以分散居家風險。圖/本報資料照片
投保住宅火險(含地震險)相當重要,甚至要投保足額,才足以分散居家風險。圖/本報資料照片
 
旺旺友聯保險、富邦產險、國泰產險、新光產險、臺灣產物以及華南產險等主管都表示,從第一季住宅火險(含基本地震險)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5~6%來看,1月住宅地震險投保率下降應該是短期現象。
 
產險業者表示,即使住宅火險投保率有35%,但卻有65%的自用住宅沒有任何保障,由於房價不便宜,民眾買一房都要花上畢生積蓄或背上20~30年房貸,投保住宅火險(含地震險)相當重要,因此,不但要投保住宅火險,甚至投保足額,才足以分散居家風險。
 
目前各產險都有住火險(含基本地震險)外,各產險也都有推各種居家綜合險,保障內容除了包括不動產外,還有屋內動產、第三人責任險等,年保費都落在數千元,卻有許多保障。旺旺友聯表示,住家綜合險包括住宅地震險、財物損失險(含動產保額)、住宅玻璃險、第三人責任險及額外費用的賠償(清除費用、臨時住宿費用及臨時生活費用)
 
至於泰安產物和臺灣產險都有「綠活居家險」。泰安產物表示,有鑒於居家建材中的有毒物質會隨著裝修附著於室內環境,對於長時間生活於建築室內之住戶的身體健康,將會產生極大影響。因此,泰安產險結合保險專業、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率先業界研發推出「綠活居家保險」。
 
該專案有六大特色,一是理賠不扣折舊且無自負額;二是第三人賠償保額彈性運用;三是動產與不動產保額自由調配;四是附加輕損地震納入保障;五是理賠足額,無須比例分攤;六是專屬綠能升級,使用綠建材修復,成為節能環保新住宅。若30坪的公寓承保350萬,年保費約3,600元左右。
 
國泰產險表示,現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僅保障建築物本體,不包含裝潢及動產,且建築物須達半倒以上才能理賠。如民眾有其他地震保險需求,可參考國泰產險「住家保戶傘綜合保險」,保障內容包含補償因地震所導致裝潢及動產受損的重置或修復費用,小額損失即可申請理賠,可有效補足地震基本保險保障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