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6

含糖飲料課肥胖稅?國健署:暫不考慮

#政策 #含糖飲料稅 #肥胖 #衛福部 #兒童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國內學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立法院法制局日前提出研究報告,建議主管機關儘速研議課徵含糖飲料稅的可行性。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今指出,國內含糖飲料種類多元,尤其手搖杯店家徵收難度高。課徵含糖飲料稅是改善肥胖方式之一,但不是唯一辦法,且近年學生肥胖人數有下降趨勢,經專家評估後暫不考慮施行。

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資料,國小、國中過重比率有逐年下降趨勢,自102學年度國小從30.4%下降至27.6%、國中由29.8%降至29.5%,但高中過重人數卻持續微幅上升,自102學年度的29.3%上升為30.5%。

國健署回應,課徵含糖飲料稅是改善肥胖方式之一 但不是唯一辦法,經專家評估後,暫不考慮施行。中國時報資料照

國健署回應,課徵含糖飲料稅是改善肥胖方式之一 但不是唯一辦法,經專家評估後,暫不考慮施行。中國時報資料照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經專家會議評估,雖目前國際上部分國家針對含糖飲料課徵糖稅捐,但台灣含糖飲料市場獨特,與國外不相同,不適用於國際作法。國際含糖飲料是以大廠牌罐裝飲料為主,頂多就是可樂雪碧,市場單一,較容易徵收稅,反觀台灣含糖飲料飲用種類極多,私人手搖飲店家居多,實務增收有難度。

王英偉進一步指出,改善肥胖的管道多元,國健署也不斷推出策略,從出生起就介入,如鼓勵媽媽親餵母乳,可減少孩子肥胖率,透過健康幼兒園及健康促進學校的健康體位,運用「生活技能」讓學生擁有自主健康管理的能力。

此外,透過衛教宣導扭轉老一輩認為「小朋友胖就是福」,讓「肥胖就是一種疾病」的觀念成為主流,王英偉說,在全球學童肥胖趨勢逐年攀升的現狀下,沒有課徵含糖飲料稅的台灣學童過重比例正逐年下降,因此,課徵含糖飲料稅不會是我國改善肥胖問題的優先策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