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0

走過34年 金石堂城中店熄燈

#商圈 #金石堂 #城中店 #書店

中國時報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謝謝大家的照顧,城中店在書街34年歲月足跡今夜10點熄燈,城中店感謝所有愛書人的陪伴,未來金石堂將會繼續與您共築閱讀之夢。」在費玉清《晚安曲》及無數讀者的不捨心情下,金石堂書店城中店24日結束了34年的營運,無數書迷趁著關門前到現場做最後的巡禮,拍照留念或書寫離別感言,單日業績直逼300萬元,輝煌了金石堂城中店的最後身影。

歷任店長、員工 鞠躬送客

城中店昨晚10點熄燈,為了感謝讀者並告別,金石堂書店協理汪信次邀請城中店歷任店長及34名老員工一字排開,鞠躬歡送最後一批陪同走入歷史的客人從昨天下午現場就拉起紅龍,也邀請書迷朋友在書店1至3樓的牆面留言,與喜愛的作家親簽咖啡杯拍照留念;3樓的作家簽名牆也將以數位復刻方式保存下來;等待進場的讀者沒有停過,城中店最後一場「金石生活學堂」的講座由作家簡媜主講,小小空間擠進超過百人。

營業34年的金石堂城中店24日晚上10點吹熄燈號,員工列隊鞠躬送走最後一批客人,宣告城中店正式走入歷史。(劉宗龍攝)
營業34年的金石堂城中店24日晚上10點吹熄燈號,員工列隊鞠躬送走最後一批客人,宣告城中店正式走入歷史。(劉宗龍攝)

作家簡媜:青春約會場所

簡媜表示,金石堂城中店是她跟當時男友約會的地方,「當時先在現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也就是新公園散步,然後再來金石堂看書。」這裡對她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青春回憶。現年66歲的第一代店長楊秋福,在金石堂工作了34年退休,他表示,當時金石堂不只是書店,更是「文化廣場」,就是希望培養喜歡閱讀的讀者,「以前重慶南路書市的店面從台北車站那邊算過來,到襄陽路就已經沒有人煙,金石堂的開幕,帶動了衡陽路這一邊的經濟發展。」

楊秋福說,當時的傳統書店走道都非常狹窄,燈光昏暗,都是賣考試用書、教科書,買完就走,「金石堂希望以人為本、以書為重,裝潢明亮、走道寬敞,就是希望讀者可以常常回來,這次不買沒關係,下次還會被氣氛吸引回來。」等於是開風氣之先。

北一女校友 穿制服追憶

這幾天陸續有許多書迷到場拍照跟買書,戀戀不捨,一位母親刻意穿上北一女的制服回到金石堂城中店拍照,她說,就讀北一女的3年,金石堂城中店是她們下課放鬆最好的地方。也有一位台灣銀行退休的公務員拿著第一代「圖書禮券」到現場換書,他說,太太很喜歡看書,兩人下班就到這裡休息看書,聽到這家店要關門,他找到自己當年買的圖書禮券,昨天到現場兌換,立刻被金石堂店長陳奕茹拿出現金交換,準備珍藏。前董事長周正剛夫婦也到現場,周正剛表示,這是金石堂的第二家店,的確深具意義,但開店或熄燈,「都是緣份到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