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節稅換手 六都房市爆大量

#打炒房 #疫情 #節稅 #換手 #買賣移轉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2.0七月上路,帶動房屋交易搶適用舊制的節稅換手潮,衝淡疫情利空效應,6月買賣移轉棟數衝出一波強勢表現,六都6月買賣移轉棟數達2.5萬棟,月增1.1%、年增約26.6%,帶動6月房市交易量為九年來同期最高。不過,疫情重創近期房仲業業績,顯示稅制轉換期過後,第三季的房市交易量並不樂觀。
 
根據六都地政局1日公布買賣移轉棟數資料,六都中以台南表現最亮眼,3,263棟創下史上最佳6月記錄,也是2015年12月後,單月第二度站上3,000棟大關,月增近三成、年增七成,成長動能居六都之冠。此外,桃園、台中交易量也都優於5月。
 

公寓式住宅逐漸被接受,近年許多建商轉往苗栗縣覓地興建公寓。(何冠嫻攝)
房仲業者普遍認為,稅制轉換的節稅考量,使6月移轉登記衝出一波大量。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房地合一稅新制對於持有房屋二至五年的屋主利得稅率由20%提高至35%,公司法人比照個人課徵差別稅率,稅負將大幅提升,若不以長期置產持有為目的的公私法人,可能就會趕搭輕稅末班車出脫房產。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6月移轉數據反映部分4、5月疫前的市場交易,以及有些交易希望趕在7月1日前完成移轉以適用舊制稅率,帶動6月買賣移轉棟數維持熱絡水準,不過6月交易量幾乎與5月相當,與房地合一稅1.0上路前最後一個月移轉棟數暴增一倍相較,此次稅制的市場影響反應相對冷淡許多。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指出,隨著新制上路後、換手潮退卻,加上5月中旬至7月中旬,全國都被三級警戒籠罩,房市買氣暫歇,7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將較5、6月明顯收歛。
 
以上半年來看,六都合計13.4萬棟、年增24.6%,創下八年同期新高,主因在於去年上半年肺炎疫情首度爆發的交易量基期較低,以及今年疫前的房市買氣暢旺,其中,六都中以高雄年增32.2%為六都最高,台中、台南也有約27%的成長幅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