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豐原流浪老夫婦是否遭棄養?社會局將開親屬會議

#豐原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游振昇/綜合報導
 
豐原七旬老夫婦「住」在超商一個多月,台中市社會局正了解是否遭棄養,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也介入協助。社會局說,目前親屬不願出面,先安排旅館住宿,有需要會提供法律扶助。學者說,高齡者人身安全不容忽視,社會局若開親屬會議,子女不應逃避,以免觸法。
 
社會局說,老夫婦兒子變賣房子後,曾二次幫兩人租房,一處因堆積物品房東不續租,另一處老夫妻認為空間太小且距離遠不願前往。社會局協助短期安置,老夫婦又說要祭祖自行離開。
 

 

 

一對老夫妻住在台中市豐原區超商一個多月,獲得很多善心人士提供食物。記者游振昇/攝影
一對老夫妻住在台中市豐原區超商一個多月,獲得很多善心人士提供食物。記者游振昇/攝影

 

 

 

靜宜大學社工及兒少學系副教授王秀燕說,高齡者棄養問題比兒少個案更棘手,公權力介入及提處遇計畫,都須得到當事人同意,另親情顧慮也不易解決。社會局蒐集完整資料才能召開親屬會議,盡力促成共識;如兒女仍不願出面,全案會走法律途徑。
 
王秀燕提醒,不論父母與兒女存在何種關係,或有困難與顧慮,都應出面說明,以免觸法。
 
律師徐承蔭說,民法上只要父母不能維持生活時,子女就有扶養義務,父母可請求子女扶養。刑法上涉及義務的遺棄罪,須被害人已達無自救力程度。但父母若過去無正當理由而未盡扶養義務持續超過二年,且情節重大時,子女也可主張行為不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