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1

綠能暗藏地球暖化最強殺手 溫室氣體SF6危害是CO2的2.35萬倍

#綠能 #地球暖化 #溫室氣體 #SF6 #CO2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日趨嚴重,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尤其是二氧化碳(CO2),被認為是主要元凶,因此近年來綠能產業蔚為趨勢潮流,發展低碳的再生能源也與環保畫上等號。但現在英國有研究提出警告說,綠能發電越來越興盛,卻無意間助長了「六氟化硫」(SF6)的排放,而SF6則是目前已知威力最強的溫室氣體。

 

常用絕緣介質 電力業骯髒祕密

 

SF6為輸配電設備中常用的絕緣介質,可避免發生走火意外,但最大壞處就是會加速全球暖化,1公斤的SF6相當於24人搭機往返倫敦與紐約一趟。SF6助長暖化的程度為CO2的2萬3500倍,而且它可在大氣中至少停留長達1000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形容它是電力業的「骯髒祕密」。

 

近年來,再生能源與環保畫上等號,但英國有研究警告說,綠能發電無意間助長目前已知威力最強的溫室氣體「六氟化硫」排放。示意圖/中時資料照用電大戶強制使用一定綠電,經濟部初期將推「獎勵制」,主動裝設再生能源設備者負擔比例將可打折。

 

BBC於13日報導說,近年來,為了降低燃煤發電排放的溫室氣體,各國積極發展綠能如風力、太陽能及天然氣發電,但電網也因此必須大量增加變壓器、斷路器等電力交換設備,這些設備則大多使用SF6作為絕緣介質,而舊有設備的SF6洩漏率可達15%。

 

估計到2030年,全球使用SF6的電力交換設備將增加75%。光是全英國目前安裝的設備中,就含1000公噸SF6。若以全歐盟28個會員國來看,2017年SF6的總排放量,等同於673萬公噸的CO2,也相當於路上多出130萬輛汽車行駛1年。

 

歐盟明年評估 2025可能發禁令

 

SF6屬含氟溫室氣體(F-gases),這類氣體亦常用在冰箱、冷氣的冷媒中,因為它有害環境,歐盟早在2014年就曾試圖禁用,但遭到電力產業的強烈反對,結果功虧一簣。

 

那麼,有否其他絕緣介質可替代SF6?專家指出,以高電壓設備來說,目前並無真正確證可用的替代介質。至於中電壓設備,已有數種可替代的介質已在測試中。BBC報導說,明年歐盟將對SF6的使用進行評估,確認是否有替代介質可用,不過,據料歐盟要到2025年後才可能發出任何禁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