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9

揮別總統府 馬英九:服務的心 永不退休

#馬英九總統 #卸任 #總統府 #台美關係

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傍晚簽下最後一紙公文,批示總統府正副祕書長免職,6時10分離開總統府,驅車前往圓山飯店設宴,歡迎來台參加新總統蔡英文就職大典的友邦元首。馬英九兌現他的承諾,8年任期、做好做滿,直到最後一刻。

在位8年的馬英九總統,19日晚間結束最後一個公開行程,馬總統上車後,特地搖下車窗向民眾及媒體揮手致意,馬政府的時代也正式謝幕。(黃世麒攝)

在離開總統府前,馬在自己臉書打卡,「擔任總統近3000個日子裡,我每天想的都是如何讓臺灣進步,讓人民的生活更好。謝謝臺灣人民給我擔任總統的機會,我愛這片美麗的土地,我為這個國家服務的心是永遠不會退休的。謝謝大家,珍重。」做好做滿 聽輿情頒勳章昨天一早,他如常在7點進府,聽取最後一天的輿情報告,了解近日發生的食安事件。

隨後接見了多個友好國家的特使團,他對美國特使團長、前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表示,這8年來,他接見了388個美國團,柯克等人是最後一批外賓;過去8年,他幾乎每個月接見4個美國團,是中華民國總統接見外國訪團最高的紀錄,反映出台美雙方關係的友好密切。

柯克則是肯定目前是30年來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下任總統 請美同等禮遇馬英九特別感謝美方過去為他提供過境高規格禮遇,希望下任總統過境美國時,也能得到同樣規格待遇;他說,台灣希望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下一任政府也非常重視此一議題,希望美國協助台灣加入。馬英九還頒授國際扶輪總社前社長黃其光、台北醫學大學閻雲校長四等景星勳章,感謝他們對政府的支持。

中午,與副總統吳敦義在府裡共進兩人在府內的「最後午餐」,並利用接見空檔,聽取今天520就職大典的儀節與流程報告。告別之旅 女同事搶簽名下午馬、吳率正副祕書長從4樓開始,與府內員工話別,要告別工作近3000個日子的總統府,馬英九表現淡然,但不少府內員工則是顯得感傷,還有女同事忍不住落淚,搶著要馬吳簽名、合影留念,花了兩小時才完成告別之旅。

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曾經被扁家私自「借用」擔任管家的「阿卿嫂」。雖然當時被認為她對扁家死忠,但馬英九就任後仍留用,歸建在府擔任工友,今年的尾牙宴還抽到「總統獎」,意外成為昨天另一個焦點。最後行程 宴請友邦元首晚間,馬在圓山飯店設宴,歡迎來台參加就職大典的友邦元首,在這場卸任前的最後一項公開活動,他再度向友邦賓客強調,兩岸關係已從過去12年的惡性循環轉為良性,他期待,未來無論誰擔任總統,兩岸領導人都能持續見面。

媒體詢問他,「卸任後,應該很輕鬆?」他回應笑稱,「就跟平常一樣,沒有特別的感覺。」結束晚宴後,馬英九將最後一次返回總統官邸休息,打包私人物品,今天一早與蔡英文完成交接儀式後,就會到官邸拿取私人物品,搬回到木柵老家,下午就會進駐為在內湖的新辦公室,屆時,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馬英九將回復平民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