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5

以房養老龜步 台灣跑輸香港

#政策 #以房養老 #內政部 #快訊 #低收入戶 #香港 #寰宇

陳文信/台北報導

內政部規劃多年的「以房養老」接近定案,內政部預計在今年底前可以推出一百個試辦名額,讓全省六十五歲以上、自有房屋公告現值低於中低收入戶標準的老人申請;但老人每月可支領的金額,仍要等到近期精算結果出爐後才能確定。

內政部官員透露,目前僅有這一百名的試辦計畫,至於未來是否繼續試辦、何時開辦,目前都沒有規劃。台灣三年多前就開始規劃「以房養老」,但進度一直十分緩慢。官員私下指出,展開政策研議時,香港曾派員來台取經;但相較於港府早在去年初正式上路,原居於領先的台灣,卻因政策尚未完備拖延至今,正式開辦的計畫更是付諸闕如。

港府官員今年訪台時,還驚訝地問,「香港是學台灣的,我們都辦快兩年了,你們怎麼還沒開始?」今年四月間,內政部長李鴻源在立法院報告時,曾明確宣布十一月初試辦以房養老。直到本月中旬,內政部仍停留在規劃的最後階段;日前雖已確定試辦對象的申請條件,但老年人最在意、也最切身相關的每月現金支領額度,迄今仍無明確的數字。

根據內政部試辦計畫,對象為各縣市六十五歲以上、自有房屋、無繼承人的長者,擁有不動產的公告現值上限,不得超過《社會救助法》所定的中低收入戶標準。以今年度為例,台北市中低收入戶不動產公告現值上限七一○萬元、新北市四八八萬元,台灣省及中、南、高三都為四五○萬元。

依該計畫,申辦者每月可獲固定金額,且終身給付,等於「活愈久、領愈久」。至於額度,內政部官員指出,將加計性別、年齡、房值等變項,但因精算報告迄今尚未出爐,試辦方案難以定案。且後續還得報院核准、公開招標、舉辦說明會、個案初審及複審後才能開辦,試辦期程才一延再延,從原先月初、月底拖到年底。

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表示,國內沒有相關經驗,因此還得與地方政府及各界溝通政策,盼盡可能趕在年底前開始試辦。不僅如此,內政部官員指出,以房養老試辦專案將以公益彩券回饋金支應,今、明年雖已爭取到共六千多萬元經費,但來年的經費還沒有著落,加上辦理模式尚待重新評估,因此在首批一百個試辦名額開辦後,是否開辦第二批試辦,仍在未定之天。至於何時全面上路,目前也尚無具體規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