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3

美科技股重挫 蘋概股恐修正

#費城半導體 #外資 #科技股 #道瓊指數 #理財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無預警重挫4.23%,引發外資圈高度震驚,初步擬定3套劇本因應:一、僅是1至2個交易日的回檔修正,科技股仍為主軸;二、道瓊指數並未跟跌,僅是資金欲由科技股轉至非科技股類股輪動;三、資產泡沫引爆,全球股災再起。

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無預警重挫4.23%,引發外資圈高度震驚。圖/維基百科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無預警重挫4.23%,引發外資圈高度震驚。圖/維基百科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目前看來,劇本1與劇本2發生機率合計約90%,劇本3發生機率約10%,在劇本1與劇本2的情境下,台股仍能守住萬點大關,若在劇本3的情境下,2008年金融海嘯歷歷在目,但因為是信心問題,所以需要多個交易日才能判斷。

費城半導體指數是美股9日震央所在、重挫4.23%,股價連日飆上歷史新高的指標股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以及與台股關連性較高的英特爾,跌幅分別為2.82%與2.11%;至於那斯達克指數則下跌1.8%,指標股蘋果股價跌幅3.88%相對較大,對今(12)日台股開盤將是一大考驗,尤其是蘋概股。

前外資券商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指出,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9日開盤上揚,盤中過後才出現暴跌,因此,並非基本面出問題,純粹只是指數來到高檔,任何小賣壓都可能形成大賣壓,費城半導體指數過去10幾年平均價位為400點,目前則為1,100點,國際機構投資人當然得居高思危。

瑞信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尼堅(Manish Nigam)指出,根據內部所追蹤的台灣科技股,5月獲利預估值遭調降的比例已達64%、遠高於第一季的31%至32%,這也是台灣科技股近期股價表現不如亞太區其他科技股的背後原因之一。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台股能連續13個交易日站穩萬點之上,與其說科技業基本面佳,不如說是有國際資金買盤撐腰,光是前5個月就買超台股逾2,400億元,居亞股之冠,蘋果供應鏈投資價值雖然貴,但現階段應該還不到獲利了結時點。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國際資金已連續6個月買超台股,在資金行情持續發酵,且市場暫無重大系統性風險,預期9月前台股可望延續震盪走高行情,惟指數上漲空間相對有限,以個股表現為主,就類股表現而言,在iPhone8即將上市題材激勵下,第三季以前電子股表現將優於傳產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