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大陸經濟下行 龔明鑫:台商第二波南向

#經濟 #政策 #台商 #外銷 #半導體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正處於下行風險,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受訪時表示,台灣對大陸外銷訂單、出口貿易值自今年3月明顯下滑;然而,2019年陸美貿易戰後,台商第一波回台灣共累計投資1.8兆,現在正啟動第二波「南向」,產能除移到東南亞國家外,部分移到美洲墨西哥或歐洲中東歐等。
 
龔明鑫指出,大陸正面臨幾項重大挑戰;首先,陸美關稅貿易戰後,美國又啟動新一輪的科技戰,大陸在科技發展上,可能會遭遇困難,第二,大陸對疫情採「清零政策」,讓供應鏈出現很大的問題,再加上房地產導致地方債務問題嚴重,零零總總等問題,促使經濟風險快速升溫。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姚志平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姚志平攝
我國出口大陸關鍵零組件,當地整合後,再賣到美、歐等其他市場,當中國大陸經濟面臨較大變化時,意味供應鏈明顯在移轉當中。
 
面對大陸經濟下行風險,台商陸續移轉到其他基地,龔明鑫認為,政府能做的是盡量協助,讓台商在移轉過程中能更順利,供應鏈也能更加有韌性;至於台灣半導體,已經發展得非常好,台灣將會更鞏固原料,加強設備與國產化。
 
而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台灣人均GDP約3萬5510美元,可望首度超越日本,並拉大與韓國距離,成為東亞第一;龔明鑫21日表示,IMF估計我國明年人均GDP增加至3萬6834美元,仍持續領先日、韓,顯現超越情況不會「曇花一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