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6

政府打房 資金將轉進股市

#多空 #理財 #政策 #股市 #營建股 #江宜樺 #房價所得比

記者曹佳琪、王皓正、周克威/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宣示任內要將大都會房價所得比壓到十倍以下。國內多家法人機構表示,短線來說,政府可能出現的打房措施,將使營建股面臨壓力,但中長線可能是政策欲將房市資金引導到股市,為年底選舉營造利多行情。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左)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右)參加國民黨青年公民論壇,聆聽國民黨青年對時事及服貿等各種問題的意見。(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政府從去年就不斷藉由政策影響,將資金由房市引導至股市,從今年來股市持續創高,但房價及營建股股價相對偏弱即可窺探一二。政策若要持續壓抑房價,對股市來說等於營造更多的資金行情,畢竟市場熱錢太多,一旦房市投機炒作的資金持續轉往股市,指數要續創高點是輕而易舉,此舉也反映政策在為年底選舉營造利多。

至於對營建股影響,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呂漢威表示,江揆要降低房價所得比,顯示政府將有進一步的鐵腕打房措施,恐對國內房價造成衝擊,對於營建類股的走勢也屬負面影響。

不過,今年營建類股甫公布的股利政策,普遍屬高現金股息殖利率族群,所有上市櫃營建股中,目前有16檔的殖利率高於5%,其中以潤弘的9.58%最高,三發也有8.98%、達欣工8.65%,新潤、德昌也超過8%;其他殖利率逾7%的營建股,還包括基泰、皇翔、聯上發、建國等。

呂漢威指出,整體而言,在政院宣示打房下,營建股中線走勢將屬空頭,但在殖利率護持下,短線股價可望有所支撐。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台北市目前的房價所得比約15倍,欲壓到十倍,不外乎增加所得、打房或二者併進等三條途徑;至於房價,多年前的國有地停售後,即造成房價一路走揚,因此,短期內政策是否再推出類似合宜住宅等措施來解決供需問題,還需再觀察,但不論如何,都將使營建股在短期內面臨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