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史上最熱一年 玉山初雪7年來最晚報到

#地方 #巴黎氣候峰會 #玉山 #玉山初雪

湯雅雯/台北報導

巴黎氣候峰會昨畫下句點,全球達成升溫不逾2度的協議,但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年年均溫破紀錄已不稀奇,今年有可能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下周冷氣團報到,低溫挾帶水氣,預料周四清晨玉山有機會降下入秋以來第一場雪,也是7年來最晚初雪。

玉山初雪7年來最晚報到。(截取自維基百科)

年均溫升高 初雪晚降

根據氣象局統計,玉山最早初雪落在1986年10月1日,而最晚初雪是2008年1月17日,如果下周四玉山才降下今年首波初雪,將是7年來最晚降初雪的紀錄。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分析,玉山初雪平均值落在12月1日,而從11月8日至12月23日之間,都是玉山初雪日期的正常範圍。

今秋特別熱 全年皆暖

除了玉山初雪有機會創下7年來最晚報到紀錄外,近年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對台灣的影響日益明顯。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曾指出,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觀測,今年會是自1880年有氣象現代分析以來,136年來最熱的一年。而台灣今年秋季平均溫度達25.76度,也僅次於去年25.82度史上最熱的紀錄。

「今年秋季特徵就是熱!」鄭明典表示,據氣象局預報中心長期天氣預報課統計,自9月1日秋季以來至11月30日,全台13個平地測站均溫,雖然沒有打破去年紀錄,但可以確定的是,今年是全面性的暖,直到上月25日才有首波東北季風、冷氣團南下,也是65年來最晚到的一年。

鄭明典分析,強聖嬰加上長期全球暖化影響,導致副熱帶高壓偏強,影響東北季風的強度,造成秋季北方冷空氣南下勢力減弱,因此今年秋季高溫主要來自11月的貢獻,嘉義、東吉島單日最高溫更飆出33、31度,打破該站歷史紀錄,而板橋33.1度也創下單日史上第二高溫。

冷氣團報到 恐探12度

氣象局預測下一波大陸冷氣團,將在大後天周二報到,影響台灣時間長達4天,屆時北部最低溫將下探12度,周三及周四清晨最冷;因挾帶水氣,玉山等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低溫接近攝氏零度,加上水氣足,有機會降下今年入秋來第一場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