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北巿音圖預算爆增原因? 議員:間接費用達20億不合理

#地方 #台北市 #音圖 #圖書館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音圖預算原本28億,卻一路暴增53億,達81億元,市長柯文哲為此曾捶桌5次,怒指「有人須下台負責」。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上午首次審音圖預算,其中包商的直接工程費57億,其他的間接費用卻高達20億,其中包括8.4億間接工程費、11.25億的間接工程成本,議員認為預算「超前部署」不合理,要求列出間接費用的清單再審。
 
音圖工程由水利處發包,其中,音樂廳的直接工程費是32億1600萬,圖書館是25億2600萬,合計57億;水利處副總工程司張坤成指出,另編8.4億是間接工程費,是按工程費比例編,包括職工安全費3%、材料檢驗費1%,另外還有11.25億是間接工程成本,兩個不一樣。像準備金,有工程變更才會使用到,但許淑華批評,有沒用完繳庫過的紀錄嗎?王鴻薇質疑,這是超前部署嗎?
 
北市音圖預算一路暴增,市長柯文哲為此曾捶桌5次,怒指「有人須下台負責」。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上午首次審查音圖預算。記者楊正海/攝影
北市音圖預算一路暴增,市長柯文哲為此曾捶桌5次,怒指「有人須下台負責」。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上午首次審查音圖預算。記者楊正海/攝影
 
張坤成指出,工程上要留這些錢,例如工程準備金規定要留5%,還有因應物調留2.4億,公共藝術設置費1%也要留7000多萬,這會交給文化局處理,還有材料檢驗費,這是市府自己要做,還有抽驗、空汙費,也要給環保局。
 
議員陳重文說,為何市長會暴怒,這連市長柯文哲都搞不清楚,原來還留了間接成本。許淑華說,合理的預算,議會會給,但她要求水利處回去再精算,到底多花多少錢?王鴻薇說,預算是否要在這一任市長任期決定,也是考量選項之一,因為誰知道還要花多少錢來養音圖,不如由下一任市長決定。
 
許淑華另質疑,新北市的圖書館,每坪造價是13.4萬,沒有含內裝,若加進去,也是大約24萬一坪,但北市每坪卻編30萬?對此,北市圖表示,北市音圖的圖書館是一坪24萬。至於會比五都高的原因,主要是統包工程含室內裝修,另包全部自動化、智慧化設備1.17億,還規畫國際級的會議廳,也要1億多,這些是造價高的原因。 且新北市、高雄的總圖決標是十年前,若加物調因素,北市一坪24萬應該合理 。
 
許淑華說,音圖的間接工程成本框了太多,她發現,連社區參與宣傳都編了500 多萬,宣傳什麼?這個錢也要給包商嗎,懷疑是在灌水,「沒有辦法說服市長還想來說服議會」。陳重文也要求,水利處應列出法定的間接工成本的細項,不是法定的也一併列出,預算先暫擱,等補齊資料再重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