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天冷!台東偏鄉部落就愛這一味 身心都暖活了

#地方 #台東 #偏鄉部落 #生柴起火 #抗寒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天氣寒冷!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抗寒方式,而在台東偏鄉部落裡,都有個抗寒傳統,就是「生柴起火」,無論兩個人還是一家人,就圍坐在火爐旁,成為寒冬部落最有溫度的抗寒景象。排灣族耆老嚕瓦說:「不僅暖活了身子,也暖了最深層的心靈」。

排灣族耆老嚕瓦說「老人家說:有火就有人、有人就有溫暖」。(記者尤聰光/攝影)

「老人家說:有火就有人、有人就有溫暖。」嚕瓦說,生柴起火從祖先就流傳下來,看似再簡單不過的起火,其實,不單單只是身體上的取暖,更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包含長輩傳承經驗,聆聽傳說故事,以及家人分享生活點滴等。

雖然目前科技發達,面對愈來愈冷的氣候,發展出不少抗寒的產品,但在台東偏鄉部落裡仍是「炊煙裊裊」,住家前總是看見村民起火圍聚寒喧,簡單的幾根木頭堆放在一起,就成了抗寒最佳利器,很多人串門子,不是聞「香」下馬,而是聞「火」下馬。

「生柴起火省錢也方便!」布農族人胡正民說,有火就可以煮東西吃,燒開水洗澡,省下瓦斯錢,以前小時候洗完澡、吃完飯,就穿著制服跑到火堆旁寫功課,最後就睡著了,早上一到學校,身上都是柴火味,鼻子很靈的老師還聞的出來前晚誰家裡煮了哪些山產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