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歐盟14日提碳稅 衝擊台千億貨品

#歐盟 #碳稅 #碳邊境税 #鋼鐵 #水泥 #造紙 #美元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歐盟本月14日即將提出徵收「碳邊境稅」提案,台灣高耗能產業也難逃衝擊。根據經濟部評估,初步看有鋼鐵(含鋼鐵製品)、塑橡膠(含有機化學)、水泥與造紙四大傳統產業會被徵收到碳稅。出口金額合計約38.84億美元(1087億台幣),占輸歐出口金額17%。
 
為了淨零碳排目標,對抗氣候變遷,本周歐盟預計公布提案內容,針對進口到區內各國的鋼鐵、水泥、鋁等高污染產品課徵碳邊境稅。如果提案獲得歐洲議會通過,會在2023年上路,先有3年過渡期,挑選高污染重工業課稅。等到2026年,則全面實施,納入更多產業。
 
歐盟本月14日將提案報告課徵碳邊境稅,恐衝擊我鋼鐵、塑橡膠等產業出口。圖/中時資料照片
 
眾所皆知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2020年出口金額3354億美元,輸歐占6.6%,出口229億美元。對歐盟豎起綠色保護主義,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先前也對部長做了衝擊評估報告。根據貿易統計,點名鋼鐵(含鋼鐵製品)、塑橡膠(含有機化學)、水泥與造紙4大產業可能會受到碳稅影響。
 
其中鋼鐵出口金額去年占比3.1%、鋼鐵製品6.2%、塑橡膠製品(含有機化學)約6.8%、水泥與造紙金額則小很多,各占比只有0.5%與0.26%。四大類合計出口38.84億美元,占整體輸歐金額17%左右。
 
先前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曾以歐盟每公噸碳排放交易51美元計算,台灣高污染可能付出的碳成本高達新台幣40億元,金額不容小覷。
 
不過對此經濟部官員認為,不會那麼高,歐盟到時會對要課的產品,設定一個二氧化碳「效率標竿值」,台灣出口產品排碳值超過標竿值的差額,才會被課稅,並非以出口產品定額課徵。
 
官員進一步指出,雖可能被課的四大產業加起來有一定比例,但個別看,各自出口占比約3%到4%,「初步看衝擊不大!」
 
不過經濟部強調,等歐盟提案出爐,有具體課徵產品與標竿基準,會再重新檢視資料,但因國內產品項目有大有小,會需一點時間,到時也會找受衝擊產業討論因應對策。在此之前,會加強輔導產業燃料替代、ISO 50001標準節能,減少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