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不再免錢 公有博物館要收費了

#商圈 #公有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公有博物館免費入館以來,參觀人次呈爆炸性成長,去年總人次近800萬,但參觀品質卻嚴重下降,坪林茶業博物館更成為團客借廁所夯點,文化局研擬的收費政策昨獲准,通過法規會審查後,最快下半年實施,每人每次80元,預計可增加1億元歲入。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收費場館包括淡水古蹟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黃金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但新北市民、國內學生、未滿12歲與年滿65歲者、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以及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的志工,只要提出身分證明,仍維持免費;另林本源園邸因仍在施工,修復前仍免費。

自2009年台北縣長周錫瑋時代起,先以發票抵門票,接著不收門票,近年博物館遊客數大幅成長,2015年進館人次749萬,是2008年、207萬人次的3.6倍。

免費政策雖達到民眾參與文化活動意願,提升新北市能見度,卻有不少民眾反映參觀品質低落,去年剛開幕的坪林茶業博物館,成了許多團客借廁所首選,不僅清潔費用增加,還排擠許多到館參觀民眾體驗設施的機會。

文化局2015年12月14日至2016年1月10日進行民調,共計回收4469份有效問卷,全部受訪者中,新北市民占40%、非新北市民占60%,高達78%的受訪者認為應收取門票。

文化局指出,根據計算每個場館營運成本,全票擬訂每人每次80元,主要參觀者仍以新北市民占大多數,實際需要收費者為外縣市青壯年民眾與外國人等,比例僅20%,政策會待法規會審議後,最快下半年開始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