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板橋林家花園修復延遲 新北:變更設計再送審議已復工

#政策 #板橋 #林家花園 #地方 #修復工程
聯合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中央投入近2億元展開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板橋林家花園)第二期修復工程,去年初歷經9次招標終順利標出,卻被發現工程近一年多來遲遲沒動靜,新北市議員黃淑君發現市府編列預算執行率過低。文化局解釋,修繕過程「打開後」才發現機電、水電設備工程須變更設計,礙於規定須重送中央審議,加上同時要接管汙水道,也要會同水利局審議,工程才會延遲,相關程序已經完成,工程已在10月復工。
 
國定古蹟板橋林家花園是國內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有170年左右歷史,是許多國內外遊客必訪景點之一,連AIT處長孫曉雅今年初也不忘帶著全家人造訪。
板橋林家花園觀稼樓目前已圍起來禁止進入。記者葉德正/攝影
板橋林家花園觀稼樓目前已圍起來禁止進入。記者葉德正/攝影
因年代久遠,為加強古蹟維護管理,地方、中央共同推動修復工程,第一期建築整修、油漆工程已在2017年完工,第二期工程原訂2020年起分三階段針對園內香玉簃、榕蔭大池、觀稼樓、行政中心、汲古書屋、方鑑齋等建築展開修復,還有相關機電工程設備更新。
 
然而碰上疫情與缺工、缺料問題,二期工程上網公告招標多次,在2022年4月第九次才順利發包,林家花園當初也因封閉部分設施,入園費用改為半價,但民眾卻發現這一年多來,園內工程遲遲沒有動靜,質疑到底有沒有有在修,因工區封閉無法進入,讓不少遊客希望能加快修復速度。
 
新北市文化局主祕翁玉琴表示,去年展開第二期第一階段工程時,「打開」才發現林園因年代久遠,若要施作機、水電須變更設計,由於是國定古蹟,相關變更要再經文化部文資局審議,才會有所推遲,經過地方、中央努力,已在今年8月完成審議。
 
本次林家花園也要接管汙水下水道,這部分屬於市府權責,文化局也與水利局展開相關規畫與審議,作業已在9月完成,工程已經在10月復工,三階段工期預計2年完成。
 
文資保存專家、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閻亞寧表示,古蹟修復常遇到三種類型問題,古蹟修復審議過程本就較繁複,現因全國因推動前瞻建設,各地都在搶工、搶料,以前古蹟修復編完預算等個半年還來得及,但現在工人、物價費用一等就差非常多,這是全國古蹟修復都面臨的問題。
 
其次古蹟修復往往在工程開始後,才會發現比原本想像的問題還嚴重,他比喻就像長者到醫院就醫,表面上看起來康復出院,但難保隔天不會出現其他問題,就像以為是盲腸炎,打開後其實是更嚴重的腹膜炎,「全國100個古蹟有101個都有這個問題」,變更設計就會遇上要重新送審問題,尤其國定古蹟要二級審議,時間就會拉得比較長。
 
最後閻亞寧也指出,雖建築師與營造廠都有相關證照與資格,但每個人的「功力」也都不同,不過他表示,林園這次的廠商口碑不錯,只是範圍比較大、情況較複雜,他認為若能從縮短行政流程等方式著手,才能加速古蹟修復與管理維護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