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北市陸橋、地下道拆不拆 評估進度慢

#地方 #交通 #陸橋 #地下道 #輪椅族 #身障者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市內該不該保留陸橋與地下道?昨天在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掀起論戰,有議員認此設施為舊時代產物,不利於輪椅族和身障者通行,要求市府檢討評估程序,加速進度。

北市陸橋存廢議題,近年備受關注。圖為日新國小路橋,已進入廢除評估階段。(記者吳曼寧/攝影)

下午市府無障礙委員會環境推動委員會開會,針對現行陸橋、地下道存廢議題,決議由新工處提案修改評估程序,擬由交通局主導評估、規畫配套方案,決定是否保留。

過去交通觀念「以車為本」,北市大舉興建陸橋、地下道。隨著行人路權意識抬頭,行人穿越線越來越普及,兩設施的使用率下降,市府前年成專案小組,主動評估廢除。

依專案小組評估程序,首先要聽取地方人士意見,無異議才可試封閉1個月,讓民眾感受通行是否受影響;試封閉結束後,要再度舉辦現場會勘,無反對意見才可廢除。

市內現有88座陸橋、54座地下道,昨天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上,工務局報告除評估進度,自98年至102年僅廢除6座陸橋、4座地下道,但過去3年來,已編列4200餘萬維修改善設施。

議員王欣儀批評,陸橋是舊時代產物,巨大橋體有礙市容,也不利身障者、輪椅族和長輩通行。更別提現在陸橋下幾乎都有行穿線,使用率極低,卻編列大筆經費維護。

新工處長陳得意表示,只要做好通行配套措施,他支持廢除陸橋。但目前的困境在於陸橋進入廢除評估時,常有周圍學校和視障團體反對拆除,無法進行下一階段。

王欣儀質疑,反對拆除陸橋的學校,主張保障學生通行安全,但學生下課後,跑去逛街、看電影,難道不會經過沒陸橋的道路?重點應放在建立通行配套措施,而非留住陸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