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

土壤液化改良 效率牛步

#土壤液化 #地質 #台南大地震 #老屋健檢 #地方

黃文博、程炳璋/台南報導

0206台南大地震,震出土壤液化和老屋健檢等問題,經過將近1年後,外界擔心這些問題是否又被淡忘了;土壤液化最嚴重的安南區居民,更是批評政府的行政效率。針對外界的質疑,執行單位也頗感無奈。

安南區惠安街土壤液化牽涉500多戶,地質改良需要整排建築物一起施作,居民難有共識(程炳璋攝)

台南市安南區長顏昇祺表示,0206大地震,土壤液化最嚴重的安南區溪頂里、溪東里等里,經過健檢後,必須進行灌漿補強的,總共有810戶,但土壤改良地基必須整幢(即整個區塊)處理,因此畫分71幢;不過每幢都有幾戶人家認為,他們的住處沒問題,不必再補強,因此目前只有35幢提出申請,其中3幢已經改善完工,正等待勘驗。執行單位得花很長時間,去說服少數不同意戶,這也造成土壤液化改良進度緩慢。

中西區文和街在0206土壤液化的受害民宅中,正好13戶緊鄰,因為有民間團體挹注1000萬善款,經費幾乎已達工程總金額的8成,加上政府補助,13戶居民很快凝聚共識,重建工程立刻進行,已完成9成8進度。

安南區溪頂里、溪東里則有200多戶尚未提出申請,政府也無法強迫,這也是居民批評行政工作太慢的原因。光是溪頂里,就有500餘戶還在申請地質改良或頂升扶正工程。

地質改良需要向地下灌漿,只要一戶施作,整排連棟建築都須一起動工,需要全部居民高度共識,1年來,仍是部分居民願意,部分居民反對的僵局,無法達成共識。

地質改良工程沒有進展,溪頂里許多居民繼續無奈住在下陷的房屋中,有些年輕人搬出社區,部分長輩留在家園。60歲的郭姓婦人,對政府行政怠惰大呼不滿,她說已經過1年了還不灌漿,大家邊住邊擔心,實在很煎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