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6

搜救幫手! 生命探測器究竟什麼原理

#生命探測器 #花蓮 #地震 #防災 #新奇 #生命探測儀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採訪報導

花蓮救災行動持續進行中,其中除了搜救犬及專業消防人員的判斷外,生命探測器也扮演了關鍵的腳色,而生命探測器分成許多不同方式進行探測,搜救人員會根據災害現場的狀況來判斷要用哪種,多半是偵測人體在活著的時候會有的特徵,在受困者不需要做任何主動的、明顯的動作或發出聲音,就能被偵測到的細微變化。

206花蓮地震救難現場。(救難人員提供)206花蓮地震救難現場。(救難人員提供)

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指出,以下為台灣目前在使用的生命探測器偵測方式種類:

心跳:心臟跳動時會產生一種低頻電場,心跳生命探測器可以偵測到變化,同時搭配濾波裝置,把頻率限定在人類的心跳上,就不會偵測到其他動物的生命。

體溫:紅外線生命探測器的紅外線顯像儀利用熱影像技術來偵測體溫,也常用於濃煙密布的火場救災,尋找熱源。

呼吸:二氧化碳生命探測器,可以去尋找空間當中,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地方,而因為偵測的是氣體,比較適合用在狹小的空間裡。

聲納:聲納生命探測器像是拿一個很靈敏的麥克風,配備地下聲音傳感器、空中聲音傳感器、聲音擴大器,捕捉生還者微弱的呼救聲或是移動所產生的摩擦聲響。

影音:影音生命探測器是一根可以伸縮或彎曲的長管,前端會有光源、攝影機跟麥克風,可以深入縫隙,同時搭載熱顯像鏡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