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68

橋頭新市鎮二期 搶當高科基地

#土地 #台積電 #華邦電 #橋頭新市鎮 #高雄科學園區 #地方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雖然迎來了華邦電,卻失去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讓高雄產官界扼腕。為了不再因為設廠用地不足,失去潛在的國內外大型企業投資的機會,高雄市政府和立委劉世芳等各界,正爭取將還有1,000多公頃尚未開發的橋頭新市鎮二期,經都市計畫變更為「南科路竹園區二期」(高雄科學園區二期)擴大用地,讓北高雄成為高科技產業的聚落。

土地面積約1,001公頃的橋頭新市鎮第二期(紅色虛線範圍),旁邊就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指出,高雄新市鎮屬於內政部1994年辦理的特定區計畫,總面積約2,174.47公頃,以住商區規畫為主。其中,第一期發展區面積約338.92公頃,已完成區段徵收、開發,至於既成的發展區面積約417.22公頃,就是現在的既有住宅聚落。

由於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各界爭取之下,最後仍然與高雄擦身而過,落腳台南科學園區,加上行政院科技部先前就在討論全台科學園區10年計畫的議題,因此,高雄市政府和立委劉世芳等民意代表,就積極要求科技部,重視高雄科學園區土地面積不足的問題。

劉世芳說,華邦電宣布進駐高雄、投資3,350億元之後,高雄科學園區也幾乎飽和,「只剩下20多公頃土地,萬一還有其它國內外大型知名廠商想要投資高雄,根本就沒有土地可供選擇」。因此,劉世芳表示,橋頭新市鎮第二期土地面積約1,000公頃,如果部份能夠變更為高雄科學園區二期用地,「高雄才不會再錯失像台積電這樣的龍頭企業」,更重要的是,如果都只是住宅區,沒有產業,是無法引進人口的。

她指出,橋頭新市鎮具備產業聚落、交通便利、學研能量充沛等優勢,串聯楠梓加工區、本洲工業區、南科路竹園區等,且連通國道、鐵路、高鐵及捷運,一旦成功,「高雄科學園區將是全台唯一擁有捷運通過的科學園區」,同時,在台大、成大、中山於中油高廠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後,與周圍鄰近7所大學所結合的學研效能,必將帶動南台灣成為最重要的科技廊帶。

高雄都發局表示,高雄市政府非常樂意看見此一計畫能夠成功,不過,由於科學園區畫設,屬於中央政策與職權,高雄市政府將在適當時機與中央討論,並確定規畫內容之後,便將啟動正式的都市計畫變更程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