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

人民幣加入SDR之後

#政策 #理財 #人民幣 #SDR #全球金融 #兩岸貿易

主筆室

人民幣正式成為國際貨幣基金會特別提款權(SDR)的準備貨幣,乃是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彰顯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重大進展。尤其是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的權重達到10.92%,僅次於美元與歐元,超越英鎊與日幣,更是中國經濟貿易實力的具體展現。

人民幣加入SDR ,是中國經貿實力具體展現。(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人民幣明年可望加入一籃子貨幣提款權SDR,成為全球第五種強勢貨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加入特別提款權之後,理論上人民幣將成為各國中央銀行、金融機構與資產管理公司的外匯準備,實務上則有待時間與金融市場循環的逐漸累積,不可能在短期內出現戲劇化的轉變。各國央行將外匯準備從美元、歐元、英鎊、或日圓等,逐漸增加人民幣儲備,必須隨著國際貿易出超帶來外匯準備的新需求,或是在不造成金融市場重大波動下逐步轉換。

目前人民幣匯率仍然在人民銀行的嚴格掌控之下,資本帳目的自由化也才在試點階段,自由交易與國際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在匯率穩定波動的前提下,人民幣自由化、國際化的政策方向堅定而明確,值得期待。加入SDR對台灣的經濟與金融具有顯著的助益,最重要的是中國大陸的金融改革開放政策將更為堅定,有利於兩岸金融交流與互動。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新聞稿宣示,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中國將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加快推動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完善經濟治理做出貢獻。很明顯地,成功加入SDR將提供大陸金融改革者更強的信心,穩健推動金融自由化與市場化、資本帳開放的政策。最重要的就是利率市場化以及外匯市場的深化與自由化。

後者用大陸的術語來說,就是「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前者則是存放利率的自由化與債券市場深化。此次能夠成功加入SDR的關鍵政策之一,就是八月份人民銀行改革外匯交易開盤機制,讓市場的力量決定當日人民幣的初始交易匯價,在匯率形成機制上向前推進了一步;雖然因此造成八月人民幣重貶的衝擊,隨即在央行引導與市場力量之下,重新回到平衡匯率的軌道。

人民幣外匯交易自由化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可以開放的政策空間甚大。人行逐漸減少外匯市場干預的進程中,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有機會從目前的2%擴大至3%,境內人民幣交易與離岸人民幣交易,乃至遠期換匯交易等,都有進一步市場化的政策空間。還有,剛開始試點的資本帳戶開放,人行已經宣示「統籌規劃、循序漸進、先易後難、分步推進」的積極而審慎的態度,從直接投資(FDI和ODI)、跨境證券投資(QFII、QDII、RQFII)以及外債(貿易與項目融資)等三個方面穩健開展。

只要大陸經濟穩健轉型,外匯市場的深度逐漸強化,類似日本、南韓與台灣的資本帳開放進程,將可高度期待。最重要的政策當然還是人民幣利率的市場化,以深化人民幣的債券市場為目標,逐步解除利率管制。這個政策,大陸國家總書記習近平在2013年11月提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已經明確提出,如果能夠逐步擴大中央政府國債市場,並且建立地方政府與大型企業層級的地方債、公司債市場,創造具有流動性的買賣方,讓流動性、風險收益、債信等要件真實呈現,逐漸提高債券市值佔GDP的比重,如此各國政府與機構持有的人民幣資產,將能夠以債券型式運用,才能達到最終的儲備貨幣目標。

國際金融市場在人民幣加入SDR後,出現「利多出盡」的投機賣盤,例如美銀美林證券宣稱,人民銀行在完成SDR之後,政策上支持人民幣強勁走勢的需求會減弱,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可能引爆新一波的人民幣貶值走勢,該行報告甚至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貶值至一美元兌換七元人民幣的新目標區,較目前的水準貶值9%。

雖然如此,經歷八月的股災之後,各國央行與金融監理機構的聯繫已經更為加強,人民銀行當然不會任隨市場投機者恣意放空人民幣匯率,大陸的政策制定者也非常清楚,加入SDR只是「長征」的第一步,不會瞬間改變各國央行與資產管理經理的投資決定,最終匯率的穩定才是經濟與政權穩定的根本,對沖基金與投機者的放空操作,可能剛好提供另一個空頭回補的買盤。

我們非常歡迎人民幣成為SDR的準備貨幣,這代表了大陸金融開放政策已經不走回頭路,也預示著海峽兩岸經濟金融情勢的穩定。在金管會打亞洲盃的政策下,一個開放、穩健向前的大陸金融體系,有利於台灣金融業者投資,帶給台灣金融業者新的成長機會,更解除了我們對大陸金融震盪的疑慮,能夠放心地向前推動兩岸金融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