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9

南庄「娛靈」搖臀鈴 五峰歌舞迎靈

#地方 #南庄 #賽夏族 #祭典 #向天湖 #娛靈

記者黃婕、林麒瑋/連線報導

兩年一度的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昨晚在苗栗南庄向天湖祭場進行第二天「娛靈」儀式,夜幕低垂後,賽夏族人在祭歌伴奏下,手拉著手圍著圓圈,伴隨著臀鈴的節奏聲起舞。

巴斯達隘祭典昨天進入第二天「娛靈」儀式,適逢周六湧入大批人潮,眾人在清唱的祭歌聲下共舞。

屬「北賽夏」的新竹縣五峰鄉大隘賽夏族人,昨天盛大舉行第一天「迎靈」儀式,各地返回家鄉的族人圍成圓圈,一同沉浸在歌聲和舞蹈中。

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顧問朱仁貴指出,「娛靈」儀式就是邀請達隘(矮靈)與大家快樂共舞,族人會穿上臀鈴,配合低沉的祭歌搖晃出清脆聲響,大家以逆時針方向圍圈共舞,一直持續到天明。

昨天晚上6點多,娛靈儀式展開,各姓氏代表扛著月光旗(kirakil)帶領族人步入會場,大家圍成圓圈,以逆時針方向,緩緩靠向祭場的中心點吟歌跳舞,由於適逢周六假期,湧入大批遊客。

新竹縣民謝秉佐與林雁筑情侶檔首次體驗巴斯達隘祭典,謝秉佐說,「感覺很神祕」,他特地帶攝影機捕捉畫面,希望留下難忘回憶。 來自竹南鎮73歲林俊次首次參加祭典時說,山上霧氣重,散發迷濛、飄渺感覺,增添了祭典的可看性。

南庄向天湖祭場今天晚上將進入最後的送靈儀式(折榛木),族人將一段段榛木朝東方丟擲,恭送達隘離開。賽夏族巴斯達隘文化協會顧問朱仁貴提醒,送靈儀式進行時孕婦切勿觀禮,務必暫時離開會場,以求母子平安。

比南庄晚一天,新竹縣五峰鄉的賽夏族人昨天起在朱家庄舉行一連三天的祭典。賽夏文化藝術協會總幹事趙忠正說,五峰祭典昨晚迎靈後,今晚娛靈,明晚則是最後一天的「送靈」儀式,歡迎大家利用周休假期前往體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