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單一自住房屋稅 柯指應再調降

#地方 #調降 #單一 #自住 #房屋稅 #政策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北市府16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目前自住式住宅稅已從1.2%調降到1.0%,他認為可以再降低,但是對於「單一且自住」的定義必須更清楚;另外,台北市有3萬6000戶空屋,如何讓空屋進入租屋市場也是一大問題。

昨天論壇討論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加值服務行動方案、新世代住宅的實踐、房屋稅制再精進、北市健全租屋市場的挑戰等4大議題。例如台北市參與包租代管計畫的數量居各縣市之冠,但在加值服務方面,可以從居住者為角度,思考提供wifi、市內電話、家具等問題;至於新世代的住宅,應該要有美觀、帶入智慧建築與社福設施等概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鄭任南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鄭任南攝)

在房屋稅率議題部分,柯文哲特別指出,他對過去「自住」的定義有疑慮,1人擁有3戶怎麼會叫「自住」?因此請財政局訂定「單一且自住」的標準之後,台北市目前自住房屋的住宅稅已從1.2%降到1.0%,但他認為只要這定義夠清楚,稅率應還可以再降低。

至於租屋市場部分,柯文哲則表示,全市超過1年以上沒使用的房子有3萬6000戶,如何讓這些空屋進入租屋市場是個問題;此外,現在租屋市場資訊不透明,例如承租人很難知道屋子以前是否發生過兇殺案、屋主遇到「奧客」不知如何處理等,都讓交易風險提高,或者影響出租意願。

柯強調,就先搜集問題,再提出解決方案,慢慢滾動式修正。柯文哲說,居住正義論壇的討論都是為了實踐居住正義,希望台北市成為宜居城市,尤其讓住的問題獲得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